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09-07-23

講座│出來共藝術●「策展地誌學」的理念與實踐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10


│活動資訊│

✦時間:8/01(六) 14:00-16:00
✦地點:臺東美術館視聽室 ( 請至美術館服務臺報到 )
✦講師:羅秀芝 ( 2020綠島人權藝術季 / 策展人)
✦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dKAZK

+

│主題│

「策展地誌學」的理念與實踐
-----以綠島人權藝術季為例

「策展地誌學」是策展人羅秀芝近幾年來實踐的策展方法,將「地方」視為開放的藝術展演場、溝通和交流的平台、凝聚社群想像的公共空間和再現自我與真實處境的想像之所。她以「記憶、地方與敘事」打造三把想像的鑰匙,重新拜訪曾經是白色恐怖政治犯在綠島的共同戶籍所在地「流麻溝15號」;進而,從倫理、政治與美學的角度,呈現「如果,在邊緣,畫一個座標」的藝術視野,嘗試對當下進行校準,並投射未來的地方想像。

+

│講者│

羅秀芝

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城市理論、空間的哲學建構、性別政治、原住民藝術的當代性、情境知識等她目前的計畫聚焦於以策展作為社會實踐、空間實踐和批判思考的方法。

策展地誌學是她近幾年來積極嘗試的策展實踐方法,主要的思考重點在於,運用相對性的、關係性的空間概念,將不同主體的神話、傳說、歷史、記憶、道德、倫理、慾望和權利等文化概念,全數鑲嵌於多元辯證的地方概念中,以強化空間在流變中的對比、對抗、重疊和並置,所營造的政治性和倫理性轉型作用。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