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12-03-30

新聞稿|延續燈會永續藝術之美 原民燈會作品「潛行的靈光」點亮臺東美術館的夜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122
近幾年來,燈會藝術作品愈來愈見精緻,同時作品常常蘊藏了藝術家對土地與人文的想望,透過創作者對自身文化信仰的理解,轉譯出與民眾共享原住民族多元性的美學風格,一起交流不同語彙的藝術感動。

今年在臺北燈會原住民族主題作品中大放異彩的作品「潛行的靈光」,創作概念來自部落耆老於火堆旁講述的遠古奇幻故事,透過來自海洋神祕深遂的光與線條,似魚非魚的古代生物造型燈具,傳承在自然中生命搏鬥的智慧以及對山林與海洋的愛,頗有爆紅電影《阿凡達:水之道》的即視感。藝術家陳淑燕和杜瓦克.都耀是生活在東海岸的纖維創作者,他們在豐濱新社部落深耕多年,有感於臺灣在地植物纖維材料的獨特性及工藝文化的岌岌可危,因此積極投入自然材料採集的技術、智慧和工藝特質發掘,使用在地原始素材和古老的技術,回歸人與土地最初的約定,找回這個時代人類逐漸遺失的和自然、和土地的親密關係,發展出許多空間燈藝和藝術裝置,編造簡樸而溫暖的當代美學。
 
縣長近年來推動「臺東大美術館」理念,為提升在地發展及打造臺東全縣成為大型美術館,希望藉由作品讓藝術家、居民與訪客感性地接觸與深度對話。而因應永續環保的藝術認養行動,這次更透過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臺東美術館、臺北市政府及光織屋工作團隊的齊力協調與合作,終於讓這件作品在二月底臺北燈會卸下任務之後,直接投入東臺灣的山海自然懷抱中,讓作品中屬於海洋神祕深遂的光與線條,在臺東美術館鬱鬱蔥蔥的草原中,點綴出似魚非魚般的質樸線條;同時又在夜晚美術館的綠影遮掩的路燈叢中,如同深海洄游的潛行魚群們,重新匯聚,航向深邃的太平洋。

即日起,民眾如果在繞行美術館的日常散步或運動途中,發現了「潛行的靈光」在草原、灌木叢中,隱約地透出那一抹靄靄的微光時,歡迎停駐腳步,用心去感受古老島嶼原住民的智慧,以及那些潛行在山林海洋偉大的集體意識。
 
▍活動資訊
開展時間:112年3月30日下午5時
 
─────────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計畫執行|臺東美術館
特別感謝|光織屋-巴特虹岸手作坊、阿水工坊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