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館簡介

臺東美術館簡介

Introduction

臺東美術館

台東美術館北側及東側臨四維路路口,南側臨位於浙江路與開封街,共分為一、二期館舍共兩區塊的建築物。一期館舍主要功能為展示與典藏,包含山歌及海舞兩個展廳,並設有行政區、會議室及典藏室。工程部分委由泰有營造公司負責興建施工,自94年12月起動工興建,於96年7月完成主體館舍的興建工程。96年12月15日舉辦開館首展,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一期館舍委由日本象設計集團設計,象集團成立於1971年,承接許多知名建案,作品遍布日本及台灣,台灣部分例如宜蘭縣議會大樓、宜蘭縣長官邸、宜蘭縣政資料館、台東均一國中、東勢中科小學、埔里水尾國小……等。本館建築具有日式簡潔,並融入當地原住民風格,使得建築自然融入土地毫不突兀。同時配合台東氣候特質,打造生態建築,獲得內政部頒發綠建築證照。戶外環境與建築整體設計,使得美術館及周圍環境融合為一整體性的美術園區,也意外成為本館近年來興辦地景藝術的基礎。本館雖早在96年即已開館,但這樣的建築質樸在地又不失禪意美感,持續地吸引人、毫不退流行,可說是一用心且設想長遠的建築設計。

 

二期館舍包含大小兩間文創教室、藝術主題餐廳、駐村藝術家休憩室等空間,二期館舍的硬體建設經費,運用中央文建會的補助及地方配合款,於98年11月7日揭幕營運。

 

二期館舍設計較為新穎,呈現現代幾何風格,強調鋼鐵與玻璃元素,讓台東的藍天綠地自然映照在金屬和玻璃,產生現代性的互動。一期館舍以典藏和展覽作為穩重的鎮館之寶,二期館舍則結合當代美術館的多元功能:教育推廣、行銷文創……等,空間配置偏向靈活多元。二期館舍空間除辦理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視覺藝術科的活動外,亦提供予政府單位機關團商借運用,也有融入藝文氣息的飲食餐廳進駐,可說是地方的文化中心。

參觀資訊

  • 電話:089-330252
  •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開放票價及時間

  • 本館展覽免費入場,特展另訂價格。
  • 館內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2:00;13:30~17:00。
  • 每週一、國定民俗節日休館。 館外綠地園區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團體導覽

  • 提供之導覽解說服務係屬公益免費性質,申請團體須於活動14天前完成申請,每團人數限20人以上、50人以下,恕不接受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等單位申請或代為申請。
  • 為維護導覽及觀展品質,必要時請配合本館安排分組進行活動。
  • 來電預約請務必據實提供各項預約資料:參觀單位、參觀時間、參觀人數及聯絡人資訊,資料不全者恕不接受預約。
更新日期:112-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