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12-03-14

轉知|國立臺灣美術館辦理「臺灣近現代雕塑的黎明」學術研討會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100
臺灣雕塑譜系受到地理環境影響,易於接觸與吸收來自域外的藝術風格與文化。在20世紀初期,隨著近代化的發展,「雕塑」被納入當時的新式教育制度與官方美術展覽體系中。當時一批有志於發展雕塑藝術的臺灣青年,如黃土水、陳夏雨、蒲添生、林坤明等人,他們立足於臺灣的文化底蘊,吸納新時代的氛圍,以熱情投入雕塑創作,著實為臺灣雕塑的藝術發展開啟一個重要時代。

為深究探討此時期雕塑藝術家的貢獻,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期間舉辦臺灣近現代雕塑發展學術研討會,集結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以臺灣雕塑美術發展為主軸,討論相關議題並進行交流。

臺灣近代的雕塑藝術家們,或經由正規的美術學校教育,或前往異地留學,或進入雕塑家的私塾,或透過自學研究,接受不同藝術思潮洗禮,在官方展覽或雕塑相關社團展覽中大放異彩。他們不僅在這些展覽會上展現自我才華,更期許以美術專業,透過作品喚醒臺灣文化精神。這些藝術家亦在後續的創作發展中,逐步建構臺灣雕塑藝術的多元面貌。

本研討會將以此為核心,邀請十位臺灣及日本學者共同討論臺灣近現代雕塑藝術的幾個重要議題。內容涵蓋「近現代臺灣雕塑風格與觀念的流變」、「近當代的雕塑保存與修復」、「臺灣近代雕塑家的師承與學習歷程」、「臺日雕塑家的交會」與「臺灣近代雕塑的收藏與贊助」等面向。同時邀請兩位重要臺灣藝術史學者李欽賢、顏娟英,分別針對黃土水的創作歷程,以及臺灣美術研究的近期新發現進行專題講座。希望經由此次的討論,激發更多學者投入臺灣雕塑藝術的研究,帶來更多具有深度的思考與視野。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會議日期:2023年3月25日(六)- 26日(日)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詳情請上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30019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