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12-05-11

公告|2023「複復返--重思地景」藝術駐地徵件入選名單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09
2023臺東美術館藝術下鄉藝術駐地計畫正式啟動,前兩年計畫先後於海端、多良、成功、蘭嶼四地進行駐地創研,並以「復返山海」為主題。今年度主題為「複復返–重思地景」,透過藝術家徵選的方式,媒合在地六個地方館舍,反應相當的熱烈,截至3月30日截止收件為止,共有74組藝術創作者投件。經過了兩個階段的評選最終選出三組藝術創作者,分別為成功原住民文物館X蔡坤霖、鹿野區役場X謝騆瑜、書粥X李宗諺,將於5月至9月份展開駐地創作,非常期待今年的藝術駐地與臺東交會共創的成果。

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是一座地方型館舍,代表了在地部落社會、歷史和文化的縮影。去年,藝術家王秀茹透過認識當地阿美族micekiw文化,與成功文物館合作創作了作品《退潮之禮》。今年,藝術家蔡坤霖入選成功文物館的駐地計畫,他近年來以聲音和環境之間的關係作為創作風格。這兩年美術館與成功文物館共同成長,與文物館的館員一起策劃駐地創作及展覽等工作,期待藝術家能夠以當代的視角去欣賞當地阿美族文化的價值,讓更多人能夠了解。

鹿野區是全臺灣最大的私營移民村,其「庄役場」類似現今的區公所。東部的移民浪潮從古至今,也正呼應今年的主題「複復返」。鹿野區役場最初由龍田蝴蝶保育協會為了保留其歷史風貌而修復,透過志工參與,逐漸形成社區據點。今年,首次參與藝術駐地計畫。藝術家謝騆瑜為跨領域藝術家,同時也是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的最年輕藝術家。她的創作多以觀念為主體,靈感源自當代生活與歷史檔案,透過轉譯成充滿想像力和內在力量的作品。

位於臺東最北長濱鄉的書粥,不僅僅是一家書店,獨有的短期換宿模式,使他更像是一個基地,交流著人情、關懷與想法。去年成立了提供淺居者落住宿空間的「麵包宿」,期盼藝術創作者來此駐村,透過空間媒合提供與地方的連結,進而產生更深的落地性,進一步有深根的機會。入選的藝術家李宗諺同樣在計畫中提到“希望藉由這次的駐地經驗,能喚起土地記憶,建立更為深刻長遠的連結”,創作多塗鴉、插畫、漫畫為主的藝術家與長濱書粥的碰撞會產生怎麼樣的創作、連結,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化處表示,臺東山海的美擁抱每一個人,本計畫旨在推廣臺東的駐地創作活動。駐創計畫將從5月至9月進行,透過一系列的工作方案及駐地創作成果展,呈現藝術家在臺東的創作成果。9月下旬,成果發表會將在臺東美術館舉行,與社會大眾分享藝術家在三個地點的進駐過程及成果,期望藝術在臺東持續深根、開花。

交會地方。藝駐共創 官方網站  https://reurl.cc/9VV5oX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istinplace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