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13-04-02

「2024南島國際美術獎」徵件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66
一、徵件說明
  1. 臺灣做為南島語族,古南島語擴散的起源。近年來,「南島」一詞與「全球南方」的理論互涉,許多太平洋國家和臺灣本地發生的展覽,在論述或作品創作理念上提出Pulima(巧手)、Orip(生活)、Mipaliw(合作)等詞彙,不斷擴延、聚斂著南島的意涵。而有關「太平洋藝術節」、「Pulima藝術獎」、「縱谷大地藝術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花東原創生活節」、「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畫」(民國108年起更名為「南迴藝術季」)等藝術活動,則提供了前開論述與作品展演的平臺,讓南島美學的輪廓逐漸浮現。
  2. 臺東,做為面向太平洋的土地上,有三分之一的原住民族人口,佔有7個族群,在人、地、時、事的匯聚下,形成「意識部落」或醞釀成多采多姿的「都蘭山藝術節」、「阿米斯音樂節」、「東海岸大地藝術季」等藝文活動。這些藝文活動建立起的平臺,至今持續地發生、累積南島文化的聲量。
  3. 為鼓勵及認同南島文化創作者,臺東縣政府於民國100年舉辦第一屆「2011年南島美術獎」,設立「與自然共舞」主題,不限族群、國籍與海內外藝術創作者徵件,並透過藝術表達,呈現對於南島藝術、文化內涵與精神的理解與想像。第二屆名稱改名為「南島國際美術獎」,於第三、四、五屆轉變為駐村型美術獎,並以「召喚藝術家拓展藝術創作之能力與臺東在地特質、山海自然及南島語族的人文脈絡、環境議題等進行多角度國際對話」之理念,邀請藝術家進駐臺東創作。透過駐村之特殊性,使藝術家吸取臺東養分並創作呈現於作品中,亦在國內眾多美術獎中獨樹一格。第六、七屆,因應全球新冠疫情,轉變為邀請徵件。然做為複合性的「南島國際美術獎」包含了獎項、駐村、展覽及典藏等眾多元素,歷屆執行經驗上,常有不同的對話空間。爰,在不斷的與藝術工作者、學者進行溝通、思考之下,本獎項應回到「南島」的純粹性,如海洋、遷徒、溯源、反殖民、冒險、分享、自然哲學、共好等特質,並將藝術之核心價值呈現於臺東之土地上。
  4. 「南島國際美術獎」歷經7屆,藝術工作者對於本獎項的認同性顯已超越獎金本身,然因應時代變遷,對於「南島」、「藝術」之間的詮釋創作已進入生活的、在地的、交流的獨特性之間。而要如何讓更多的南島經驗透過藝術的方式,發散在更多人的生命經驗裡,因而本屆嚐試透過漸進性的調整,將原有屬於複合性的「南島國際美術獎」眾多元素一一拆分,再一一整合。原有屬於臺東特有的駐村機制,一個得以讓藝術家透過親身體驗臺東獨有的南島文化進而創作出豐沛山海自然情感、南島人文之作品的創作型態,則逐步轉換創造更多交流機會,並以建立南島藝術平臺目標前進。
  5. 綜上說明,本屆企圖做為「南島國際美術獎」之轉型,以獎項及展覽為主,首獎「南島獎」之核心價值,是對南島藝術文化脈絡的瞭解,及從南島語族的主體性、生活方式思考,並實踐於生活經驗中的美感養成。邀請及鼓勵國內外藝術家創作富含南島精神之藝術作品,賦予「南島」更為廣厚的意義,使南島美學紮根在地,且立足國際。
二、徵件主題
徵集國內外藝術家以南島的人文脈絡、山海自然、環境議題、生活記憶及南島特質,如海洋、遷徒、溯源、反殖民、冒險、分享、自然哲學、共好等元素之藝術創作


三、參賽資格
  1. 不限族群、國際,歡迎海內外之個人或創作團隊。
  2. 每人/組限報名一次,不得重複報名。個人創作者不得同時加入團隊報名。
四、展覽期間
2024年10-12月(暫定)。


五、舉辦方式
採公開徵件方式辦理。


六、徵件簡章
請至臺東美術館官網下載( https://tm.ccl.ttct.edu.tw/ )。


七、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請至臺東美術館官網,報名網址預計於615日開放


八、報名日期
2024615日起至2024710日止。


九、參賽方式說明
(一) 參賽規定
1.提案計畫書之作品須為2021年(含)以後完成之創作。
2.作品不限媒材、尺寸。
3.每人(隊)限投一件(組)作品,可為單件或系列/組件作品。
4.參賽作品須未曾於其他公開競賽或徵選活動獲得獎金
(二) 報名資料:
1.個人資料(包括最高學歷、展覽經歷、獲獎紀錄等)。
2.創作理念(700字(含)以內)。
3.作品資料(包括名稱、媒材、尺寸、創作年代、作品檔案)。
(1)作品電子檔案上傳:請將以下作品電子檔案上傳。
(2)上傳之作品檔案說明:
A.靜態圖檔:檔案格式JPG,每張圖檔不小於800KB、不超過1MB,上傳檔案共計8個為限。
B.動態影像:如數位作品、影片、聲音檔,上傳總長度5分鐘為限,影片與聲音檔案mp3/ mp4兩種格式皆可。影片檔請上傳至Vimen/Youtube網路空間,並將網址連結登錄至報名系統內。請參賽者確保檔案皆能完整讀取及下載之權限
C.參考作品:提出2020年1月1日以後創作參考作品3件。參考作品靜態圖檔每件限提供3張圖片,動態影像作品請上傳至Vimen/Youtube網路空間,並將網址連結登錄至報名系統內。
*完成以上全部項目,才視為完成報名程序
*未備齊資料、填寫不完全者視同未完成報名程序
(三)評審作業
1.初審:評審團採線上方式,審查參賽者所提送之報名資料,並於本館官網公佈複審入選名單;未獲通過者,本府將不另行通知。
2.複審:本府將於複審書面通知時,提供場地尺寸予參賽者進行空間規劃,擇期進行口頭簡報,說明作品與執行理念、展出空間規劃、其它參考作品。複審時評審團進行現場提問,參賽者說明至多8分鐘、委員問答8分鐘。
複審將擇優選出10名進入決審,未達評審委員會之標準者,得予從缺。
3.決審:進入決審者即本屆入選者,將以實際展覽執行讓評審團進行評選,最終決審將選出「南島獎」3名。
4.評審團組成:
(1)評審計5~7名,由本府聘請相關藝術、族群、文化、語言、文學或考古等熟稔南島各領域專業人士擔任。
(2)評審過程依行政程序法第32條相關迴避規定辦理。
(四) 展覽-佈、卸展規範略要:
(1)決賽者須於指定時間內佈、卸展。
(2)展覽空間整合,依館方視不同展覽計畫及現場狀況做調整。
(3)由本府提供每人/組上限10萬元之佈展費(含稅)。
(4)本府將依展覽設備需求,提供館內現有之視聽設備,其他則由決賽者自行準備。
(5)本府負責展出作品之運輸與保險,有關出險責任依保單所載條款為準。
(6)所有參展作品於展出期間不得提借。
(7)基於宣傳推廣所需,本府對展出作品有研究、攝影、報導、展出、印製及在相關文宣、雜誌及網路上刊登之權利。


十、獎勵
獎項 名額 獎勵 畫冊
南島獎 3 獎金40萬元整(含稅) 獎座、畫冊
入選 10 佈展費10萬元整(含稅) 獎狀、畫冊
 





說明:
  1. 獲「南島獎」者,由本府頒發每位得獎者獎金新臺幣40萬元整(含稅)、獎座各乙只及專輯5本。
  2. 獲「入選獎」者,提供佈展費10萬元整(含稅)及頒發獎牌各乙紙及專輯2冊。
  3. 以上獎金及補助依據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辦理扣稅,領取者須配合簽署領據以辦理匯款作業,其匯款及匯兌等手續費皆由領取者負擔;若領取者為創作團隊,統一頒發給團隊代表人。
  4. 外籍藝術家獎金之領取,依我國相關稅法規定辦理。
十一、活動期程
  項目 期程 備註
  1.  
徵件簡章公布 即日起  
  1.  
線上報名 2024年6月15日起至2024年7月10日止  
  1.  
初審結果公佈 另行公告 公告入選名單於本館官網,不另行通知
  1.  
複審結果公布 另行公告
  1.  
決審結果公佈 另行公告 公告於本館官網並書面通知
  1.  
頒獎典禮 另行公告  
 
 
 
十二、注意事項
(一)凡參賽者,於完成線上報名後,視為同意並遵守本簡章各項規定,主辦單位對簡章有解釋及變更等權利。所有參賽表件視為本簡章之一部分。
(二)參賽者須尊重本活動之審查、活動時程之安排及專輯編印方式等。
(三)參賽者具下列情事經查屬實,除取消資格及獎金外,參賽者須自負法律責任,且未來2屆不得參賽:

 
  1. 參賽作品曾在國內外公開競賽中獲得獎金。
  2. 抄襲或冒名頂替之作品。
  3. 違反著作權法或其他法律相關規定者。
  4. 其他違反簡章,經委員會認定情節重大者。
(四) 創作團隊若獲獎,須由團隊代表人領取獎金,並責付其扣稅事宜。
(五)為推廣、教育及研究目的,主辦單位對參賽作品有攝影、展覽、編輯、出版、印刷、推廣、宣傳、數位化、登載網頁等權利,且使用地域、時間、媒體、型式、次數、內容與方法不受限制。




十三、活動訊息
  1. 比賽簡章於臺東美術館官網公布 https://reurl.cc/xLd9KZ  。
  2. 洽詢方式:請洽臺東美術館,巴干承辦人,電話:089-330252,傳真:089-336150。
十四、其他
如有未盡事宜,本簡章得修訂公佈之。
 
 
-------------------------------------------------------------------- 
  • 「Pulima」意為排灣族語「手藝精細之人」。 在諸多南島語系中,「Lima」亦有「手」的意思,「手」意味著完成理想的途徑,從文明中實踐與反思之具體表現。(Pulima藝術獎)
  • Orip阿美族語,生活之意。
  • Mipaliw阿美族語,換工、互助、合作之意。
  • 外籍人士入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外交部駐外館處規定辦理,申請留台期間須配合本計畫活動及展覽期程。
  • 佈展費內含所得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及印花稅,加入職業工會者,憑在保證明免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外籍藝術家獎金之領取請依我國相關稅法規定辦理。
  • 獎金內含所得稅、印花稅。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