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09-10-26

新聞│打開「耳」界聆聽日常 臺東美術館推出聲音藝術裝置展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382


發佈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  林睿鵬 臺東


臺東美術館於10月份舉辦一連串有關「聲音」的活動,其中「Tengilen!聲音在說話」聲音藝術裝置展覽暨創作論壇,邀請駐村藝術家Nigel Brown、許雁婷分享聲音創作,帶民眾打開「耳」界、聆聽日常。

 

「Tengilen!聲音在說話」聲音藝術裝置展覽,即日起至11月30日於臺東美術館戶外園區展出,駐館聲音藝術家許雁婷及Nigel Brown,以聲音藝術結合臺東在地文化與環境,透過觀察臺東日常,讓藝術不再侷限於視覺的觀賞。

 

來自臺北的藝術家許雁婷,到富岡採集漁船出航的聲音,有機械與環境混合音,並將其作品裝置在美術館噴水池、木棧道,當民眾走上木棧道,會聽到富岡漁港的環境音,彷彿搭上船要出航,平時被忽略的聲音在美術館瞬間活了起來。

 

策展人張溥騰說,民眾感受作品時產生無窮的想像,而木棧裝置像是一艘諾亞方舟,承載「移出與移入」的意涵,呼應臺東這塊土地上不停移出與移入的人流。

 

於美術館駐村約1個月、來自澳洲的Nigel Brown,使用5個廣播喇叭呈現聲音藝術,Nigel Brown說,作品採集在美術館聽見的聲音,像是早上6點左右,民眾運動發出「哈哈聲」,或是拍打肢體的聲音,結合場館自然形成回音,也讓聲音更有趣,希望透過作品讓民眾打開耳朵、聆聽屬於美術館的聲音。

 

除了2位駐村藝術家介紹聲音作品外,創作論壇邀請藝術家蔡宛璇以「子與母最初的詩」創作進行分享,另邀藝評人鄭文琦、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等進行聲音藝術圓桌論壇,透過討論思考如何將當代藝術拉進民眾生活。

 

張溥騰表示,Tengilen是阿美族語「聽著」的意思,而人們習慣用眼睛看待世界,忽略其他感官,希望透過藝術家的聲音藝術裝置,引導民眾主動練習聆聽,體會生活日常及真實的環境,以及與周遭的連結。

◎新聞連結:
https://www.ner.gov.tw/news/5f96c2ebcf2e5c000673622b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