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09-08-13

展覽│土字旁‧人字邊-臺日韓藝術聯展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1282


【土字旁‧人字邊 Close to Nature, Next to Humanity】

▲ 展覽日期 Duration:2020.09.12(Sat.)–11.01(Sun.)
▲ 開幕日期 Opening:2020.09.12(Sat.) 15:30 pm
▲ 開幕表演 Performance:
#項鍊樂團
▲ 展覽講座 Artist Talk:2020.10.18(Sun.) 14:30 pm
▲ 展覽地點 Venue:臺東美術館 Taitung Art Museum
(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 開放時間 Time:週二-週日09:00~17:00,免費參觀 Free Admission。
(中秋節10/1、國慶日10/10休館)



「時間和空間中的一切都在縮小。……人類在最短的時間內走過了最漫長的路程。人類把最大的距離拋在後面,從而以最小的距離把一切帶到自己面前。」
-馬丁.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正是身處在物換星移、日新月異的時代中,凡事都講求創新與進步,速度已快到逐漸地遺忘駐足諦聽所在空間之美好,所處環境之重要,進而享受著「人造」所帶來的便利性與虛實感,不僅成為人類賴以為生、不可或缺的一員,也如一顆毒蘋果具有難以抵抗的魔力促使人類順勢而從,甚至慾望叢生。然而,縮短時代距離的背後同時也蘊含著無形的代價,環境的變遷、物種的消逝、瘟疫的肆虐,甚至人性的貪婪,當共處環境動盪不安、失去平衡,抑或逐漸消逝,有朝一日自然的力量將會帶人類回到原點。

制字先師的神話人物倉頡開啟了文字的起源,透過觀察自然及社會活動的特徵發明符號、畫出圖形,而隨著文明發展和歷代古人思想的進步,文字從鉅細靡遺描繪圖像演變為簡化紀錄的符號,進而歸納出「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造字法、組字法和用字法來賦予文字其意義。本展覽主題「土字旁‧人字邊」試圖以中文部首借喻為自然環境與人為人造兩種詮釋路徑與策展方法,古代創字的過程可說是一種藝術的表現,猶如藝術創作者觀察生活、記錄經驗,定下其作品所代表的意義,再傳遞不同知識予觀眾。若是反向解讀,如何讓觀者與作品對話的過程中,藉由純粹的畫面、符號、顏色、韻律和五感體驗等,自發性聯想最接近原初創作所相呼應的「字」,並在簡化的文字中引發出無限想像空間,透過這小至文字、大至創作的空間組構過程中,重新審視和探索現今社會所需重視的議題。

同時,本展也試圖將兩個部首拆解重組,並賦予其新詮釋,為本次作品定下三種層次:精神性色彩「人人土(坐)」、失衡中的平衡「人土土(佳)」、消逝的存在性「亻土」,透過文字的組構,重新定義視覺符號、人造色彩、日常材質和第二自然存於現實的意義。邀請大家一同前來臺東駐足感受作品當下所帶給您的四維感知世界。

+

計畫主持人|Project Investigator
曲德義 CHU Teh-I

策展人|Curator
修天容 Daisy Shiou

參展藝術家|Participating Artists
江賢二 Paul CHIANG(臺灣 Taiwan)
曲德義 CHU Teh-I(臺灣 Taiwan)
拉黑子‧達立夫 Rahic. Talif(臺灣 Taiwan)
周育正 CHOU Yu-Cheng(臺灣 Taiwan)
周代焌 CHOU Tai-Chun(臺灣 Taiwan)
金秀衍 KIM Suyeon(韓國 Korea)
袁廣鳴 YUAN Goang-Ming(臺灣 Taiwan)
陶亞倫 TAO Ya-Lun(臺灣 Taiwan)
康雅筑 KANG Ya-Chu(臺灣 Taiwan)
張永達 CHANG Yung-Ta(臺灣 Taiwan)
廖昭豪 LIAO Chao-Hao(臺灣 Taiwan)
藤倉麻子 Asako FUJIKURA(日本 Japan)

*依中文姓氏筆劃排序。The list shows In order of the stroke numbers by artists’ surname.

+

指導單位 Supervisor:文化部
主辦單位 Organizer:臺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 Executive Organizer: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單位 Implementers:臺東美術館、厚工製作

贊助單位 Sponsors:
沅宿BNB柴源製菓禾餘麥酒
指定運輸 Transportation: 杰熙藝術
指定照明 Lighting:照瀚科技
視聽技術 Technical support:牧晅
視覺設計 Visual Design:和設計
印刷 Printer:日動藝術印刷有限公司
特別感謝 Special Thanks:TKG+、尊彩藝術中心采泥藝術双方藝廊GALLERY 2、馬凌畫廊、財團法人公益平臺文化基金​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