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家介紹

藝術家xxx
  • 柯錫杰
『我今年82歲,但我一拿起相機,彷彿就像28歲!』

      這是2011年,國際攝影大師-柯錫杰遠赴澳洲進行攝影主題創作『伊甸樂園』,在費盡全力爬上山崖邊一塊大石頭上時,所做的大聲宣言。

     如今已高齡85歲的柯錫杰,仍舊不斷的以旺盛的創作力,持續進行攝影藝術的創作,美國知名國際攝影大師 Steve Mcuurry曾說:柯錫杰可說是二十世紀,崛起於台灣而放眼世界,最具指標性的攝影家之一。歷史博物館前館長黃光男曾說過:他以鏡頭作為彩筆、用光源進行創作,建構出獨特的戲劇性空間,以及得意忘象的藝術天地。

     1929年生於台灣台南,早期畢業於東京綜合寫真專門學校,受日本攝影大師重森弘淹啟蒙,在60年代,即以風景、人物等專題攝影系列,為台灣早期現代攝影風格開創出新的里程碑。之後,毅然放下盛名與成果,奔赴世界藝術之都—紐約,接受時尚攝影的訓練與洗禮,成為70年代,少數在紐約商業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80年代,他告別紐約,足跡遍行南歐、北非及中國大陸,以極靜澄明之心,重新擁抱世界。

     柯錫杰熱愛舞蹈,1996年舞蹈家黃忠良回國於中山堂的演出,柯錫杰即與聶光炎等劇場前輩投入表演藝術工作,在美期間60-70年代更為美國現代舞蹈大師艾文艾利、保羅泰勒、珍荷德曼等人成功造形塑像,90年代也曾為美國新生代少壯著名舞蹈家大衛派森斯舞團拍攝,可說對表演藝術的視覺呈現累積出深厚的基礎。

     早於1963年被藝評家、同時也是他恩師、台彎現代藝術的推動者 顧獻樑先生譽為「最勇敢、最努力向新時代、新方向邁進的一位少壯攝影藝術家」柯錫杰,在他藝術生涯的每個轉捩點,每次都以生命的血淚作為賭注,換來忠實和完美的藝術創作。年過七十,柯錫杰落葉歸根,返回台灣定居, 2003年應文建會之邀,拍攝名為「家鄉人」的系列攝影創作,記錄了台灣人從市井小民到企業龍頭的各種特質與樣貌,對於台灣的人文關懷不遺餘力,即將邁入85歲的他,仍創作不斷,足跡遍及台灣各地,用相機與獨特的藝術之眼,框出一幅幅動人的影像,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