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家介紹

藝術家xxx
  • 尼可拉· 布西歐 Nicolas Bourriaud
布西歐(1965-),為國際知名策展人、評論家及藝術史學者,現為法國高等美術學院院長(ENSBA,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 Arts)。
他在1998年發表美學著作《關係美學》(Relational Aesthetics),該書至今在全球各地譯作12種不同語言發行,已被奉為當代美學經典,也讓他成為1990年代西方當代藝術評論中最具影響力的作者之一。他認為在藝術的棋盤上,最高明的棋局是具互動性、平易近人以及彼此連結。強調藝術除了理論也重實踐。當代藝術除了面對來自真實生活的挑戰,同時也必須思考它與社會、歷史及文化之間的關係。
布西歐在1999年與「2000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傑宏‧尚斯(Jérôme Sans)共同創立位於巴黎的當代藝術新地標「東京宮」(Palais de Tokyo),並於1999年至2006年間,與尚斯共同擔任館長。2007年受邀擔任泰德英國美術館古爾本金安(Gulbenkian)當代藝術策展人並負責第4屆泰德三年展(2009)。2012年起擔任法國高等美術學院院長至今,2013於巴黎美術宮先後策劃展覽《歷史上的天使》(The Angel of History)以及《食譜》(CookBook)。布西歐參與國際性雙年展的實務經驗豐富,過去曾策劃第1屆及第2屆莫斯科雙年展(2005共同策展、2007)、里昂雙年展(2005,共同策展)、巴黎白夜藝術活動(2006,共同策展)、雅典雙年展(2011)等。布西歐繼2010年之後,2013年11月再度獲英國藝術雜誌Art Review入選為全球藝壇最具影響力的百位人士之列(Power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