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精選

2022南島國際美術獎-首獎-「石頭的紋理:採集計畫」
  • 媒材、尺寸 紙漿、錫箔紙、樹脂、木材、水管、石頭、化石、保麗龍、磚頭
  • 典藏年代 2022
  • 創作者 廖昭豪
  • 創作日期 111-01-01~111-12-31
河流對於現代人的身體來說,有種疏離感,透過這層陌生的關係,以南島現代河流地景作為採集數據,將工作與踏查的空間設定在河床,來回應人與河流的關係。《石頭的紋理:採集計畫》描繪的是欲了解關於河的空間、地質、時間與事件。暫留在河床上的物件、岩石經河流的搬運圓磨作用,將稜角磨盡形成石頭,而我試圖以雕塑方法與地質學視角,在石頭的表面上挖掘故事,以環境與物件的資訊採集、拓模為出發,將石頭(自然與人造)的紋理帶進展場。作品《石頭的紋理》是拓印石頭表層所得到的模板,看似製模的動作並非是要翻製石頭,而是擷取石頭的紋理,模具本身對岩石來說是一個包覆層,可視做岩石的副空間亦是河床的空間;錫箔紙折射光線的物理特性,以流動性高的半透明樹脂加以覆蓋,像埋在一層淺淺的水裡折射著陽光,以這樣的方式呈現,除了石頭本身,也希望將紋理延伸到與石頭交融的空間之中。自然地形與人造建設,在河流中長時間的持續互相消耗,自然物與人造物的在場與空缺進入一種迴圈關係;作品《消波塊》透過紙漿再現消坡塊,利用紙漿的材質特性將混凝土人造物變得異常脆落,消波塊整齊排列產生的間隙,成為河流裡的篩網,卡住被河水帶來的石頭與事件。以這層關係拋出以河流為中心點向外擴散的人文場域與環境相互干涉的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