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精選

2018南島國際美術獎-首獎-「時間細讀Perusing Time」
  • 媒材、尺寸 複合媒體/砂土、穀殼、農具、再造紙、竹子、錄像
  • 典藏年代 2018
  • 創作者 曾敏富Matthew Tsang/譚若蘭Cordelia Tam
  • 創作日期 107-12-01~107-12-01
我們是來自香港的創作人,在急速的都市成長,我們缺少了甚麼?試著找尋,我們走到臺東池上。

在這臺東縱谷地帶遇上及拜訪了很多居民,由鄉長到農民,當中有些是南島族人,每個人給我們的印象都是豁達樂觀。這裡有不同的民族和諧聚居在一起,稻米恍惚串連了這地方的所有人與事,池上人展現了對生活的滿足、對人的尊重、對大自然的敬意。

作品以圓形為主調,帶出各種族的融合及稻田的四季,亦是阿美族在豐年祭的時候圍圈跳舞的情境。利用傳統農具在混合了砂土與穀殼的盤上轉動,就如南島人在這片縱谷地帶挖掘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土地,農具再慢慢轉動見證了民族的傳承。在駐村期間我們收集了一些當地的紙張製成再造紙,加入個民族的特色,把這些居民生活的日常化成天空,連線著這片南島族民的天與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