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精選

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優選伊祐噶照作品「算浪5又1/3」
  • 媒材、尺寸 綜合媒材
  • 典藏年代 2016年
  • 創作者 伊祐噶照(臺灣)
  • 創作日期 105-01-01~105-12-31
【算浪5又1/3】
 
在南島語族的語言中,Lima代表數字「5」或「手」的意思;與大海搏鬥的雙手lima也是我們共同的海洋記憶。部落老人家說Lima是「海浪」的意思,傳統海洋智慧有「5大浪3小浪」的算浪技術,可以算出撒八卦網最安全的時機。意指5大浪之後會有3個小浪,需在第5個大浪的5又1/3出手,就可以為家人飽餐一頓。科技改變造成「環境破壞」,海洋子民所學習的傳統捕撈技術,已逐漸被人類所創造更強大的海洋武器所取代。與海洋連結的傳統文化智慧也將逐漸消失。同時請教二個部落的耆老,尋問有關在海岸及潮間帶的海洋智慧、撒網的「算浪」技術,以及現今海洋生態的變化。透過身體的勞動,與二地族人一起在海邊撒網捕魚,感受臺東的海洋潮汐與算浪技術,並將其轉化成為創作的重要元素。
「算浪5又1/3」感謝父親教導的海洋智慧,以此智慧獻給所有南島族群的族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