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預告

海浪的聲音那麼大
由三位獨立策展人龔卓軍、黃瀞瑩、李韻儀共同策劃,以「海浪聲音特別大」展覽主題方向,邀請陳昱榮、吳其錚、王郁雯、林瑞玉、郭娟秋、陳豪毅、Lafin Sawmah、Heidi Yip等多位藝術家,透過音場構造、錄像或現地裝置等等不同媒材描繪創作者置身於特定環境條件中的自我轉化與認同構造過程。

展覽以「造船」、「野燒」與「採集」為構造對象,順沿著所邀請之藝術家的行動路徑,觀察其如何與環境產生某種「動知覺」的互動關係,如何藉由各自的身體動作與想像,形構自身的「認同」。此認同超越血緣式、親屬性的族群範疇,而是折返於記憶與技藝之間,在身體所創造出來的「感覺運動路徑」中,實踐自身的「環境識讀」,亦即對特定的環境空間進行具身性的閱讀與書寫。
 
策展人|

龔卓軍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曾任視覺研創中心主任及「藝術交陪:藝術行動列車」計畫執行長。2009年起,擔任《藝術觀點ACT》季刊主編。近年開始進行當代藝術界的策展工作,包含:2013年臺北誠品畫廊「我們是否工作過量?」(Are We Working Too Much?);2014年臺北鳳甲美術館「鬼魂的迴返─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2015年「想要帶你去的地方—城市記憶工作坊:水交社的過去與現在」;2016年「總爺四二九番地—可見與不可見的糖業地景」;2017年「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2018至2019年「想要帶你遊花園—民間音樂交陪藝術祭」、2022「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於台南蕭壠文化園區策畫「近未來的交陪:蕭壟國際當代藝術節」,獲2018台新獎大獎。
 
黃瀞瑩
現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藝術觀點ACT》企劃主編(2019年至今)。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與相關於原民場域之實踐行動,自2005年開始參與原住民當代藝術之創作者訪談、評論與研究至今。文章與主編之專題散見於《藝術認證》、《藝術觀點ACT》、《Pulima Link》。曾策展「井底計畫(2):autofree」、「微分影像」、「都蘭印象」(協同策展)、「狀況外的實踐-另類療法的藝與術」、「繪.路:豆宜臻、Posak Jordin雙個展」、「2022 Mattauw大地藝術季-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子計畫「植生計畫+拔林工作站」等。
 
李韻儀
研究所時期主要研究領域為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發展,2001年為蒐集論文資料而移居臺東。二十年來致力於臺灣東海岸視覺藝術創作發展的紀錄、觀察與論述,並透過策展實踐、經營獨立藝廊創造展演平臺,讓藝術事件、多元能量持續發生碰撞。2004年參與「新東糖廠」轉型「紅糖文化藝術館」的規畫;2005年起經營「女妖在說畫藝廊」,為以女性分享包容與自由精神運轉的東海岸藝文空間,2005年底與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將女妖藝廊遷至位於臺東都蘭山半山腰,海天景色絕美出塵的「月光小棧」,豐富而多元地、持續不斷地推出各類在地的、外來的,與整個東海岸生活氛圍對話的藝文展演,至今持續在一次又一次的藝文實踐中,累積這塊土地上獨特而流動不息的藝文能量。2017~2024年為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策展人;2020~2022任「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秘書長」,現為副理事長;第十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藝術家|
陳昱榮、吳其錚、王郁雯、林瑞玉、郭娟秋、陳豪毅、Lafin Sawmah、Heidi Yip
 
展期|2023年6月17日(六)~2023年8月20日(日)
開幕|2023年6月17日(六)10:00
地點|臺東美術館(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座談|2023年7月29日(六)14:00  與談人:拉黑子.達立夫、蔡政良
展覽資訊
  • 日期 112-06-17~112-08-20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