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心‧脈絡-2013賴純純個展
2013賴純純的島嶼迷航

文/蕭瓊瑞(「心‧脈絡──2013賴純純個展」策展人)

 

想像那樣的一個世界:深沈在海洋的底層,陽光仍會透過起伏的波浪,在礁岩、沙石、海草之間,形成粼粼的波光。一切都被藍色的海水所包裹,沒有雜聲、沒有噪音,只有「呯、呯、呯……」緩慢而富節奏的細微的聲音,也只有自己聽得到,因為那是心臟跳動的聲音……。到了海洋的深底,人們只剩下一顆仍舊跳動的心、溫暖的心,屬於海洋之心。沒有聲音,所以不必講話……。然而,只要那顆鮮活跳動的心,持續跳動,便會有愛;因此人魚公主終於為了愛而出走,用聲音去換得一雙能在陸上行走的長腿,卻又為了表達這顆熱切跳動的心,違反了約定,說出了愛,終於變成了泡沫,回歸那日夜起伏、無言拍岸的大海。同樣的,神鬼奇航中的海盗,也為了尋找那顆沈落海洋深處的心,永遠地徘徊在幽冥和陸地之間,永不靠岸……。

年輕時候的藝術家,為了追求心目中理想的藝術,走過東瀛,去到紐約,又回到了島嶼的台灣。但飄泊的心,永不停駐。一直到了世紀之交的千禧年,她來到了台東金樽海岸,迎接新世紀的第一道曙光,陽光從海洋的另一端,跳躍而出,召喚這些心靈飄泊的遊子。兩年後的2002年,她重新來到都蘭海岸,那拍岸的波浪、那山脈的起伏,竟和她長期以來夢境中一再出現的景象,一模一樣。台東也就此成為她生命的原鄉、藝術的歸宿。

幾年前,個人曾以〈迷離與絕對〉為題,初論賴純純的藝術探索,指出:賴純純作品中經常出現的那份迷離、不可掌握的色彩,總是和巨大而絕對的厚實木石結合在一起,或許和她童年「觀賞電影」的經驗有關。由於父親是片商,要看很多很多的電影,小小的純純,就似懂非懂地跟著看。看著看著,看到累倒了、睡著了,又醒過來了、又繼續看……,就在這似醒似睡的模糊中,銀幕上的光影交錯,如真似幻;一艘巨大的船,在迷霧中駛來,是如此地巨大沈穩,又是如此地輕靈穿透……。直到今年,我看了純純這批以海洋美學為思索提出的新作,我才終於瞭解:賴純純作品中的迷離與絕對,還不只是一種童年經驗的回溯,而是對生命原鄉的永恆追尋。那是一種屬於台東海岸山脈的故事,那是屬於太平洋鯨豚迴游的故事,也是人魚公主、神鬼奇航,人類追索心靈原鄉的故事。

2013年在台東美術館的「心‧脈絡──2013賴純純個展」,賴純純為她將近10多年來的台東生活,沈澱出一道屬於海洋美學的海祭;那是一個自海洋回望、重新思索這塊島嶼、這些子民生命真實與美學視野的新世界:流動、飄浮、切膚、混搭、轉換、再生……的新生命。
展覽資訊
  • 日期 102-10-05~102-12-08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