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馬到成功」特展-藝術家簡介與「感動馬」彩繪生肖藝術作品介紹

 

藝術家簡介與「感動馬」彩繪生肖藝術作品介紹

1.莊普
莊普作品「赤兔馬」
[莊普作品「赤兔馬」]

 1947年生,藝術家,為臺灣幾何抽象創作風格轉型的代表,擅以將內心情緒交集蓋印在畫面上,展現美學觀點及心境態度,創作風格融合極限藝術與抽象表現主義。曾與林壽宇、賴純純、胡坤榮、張永村等成立異度及超度空間於臺北春之藝廊(1984),1990年與劉慶堂、陳慧嶠等成立伊通公園並舉行開幕聯展,深刻影響臺灣當代藝術發展。近年展覽: 2012臺北「斜角上遇馬遠—2012莊普個展」、2013臺中「破碎的光 相互閱讀—莊普個展」、2013德國「莊普個展—閃耀的星塔」。其作品獲臺北市立美術館、日本原美術館、橫濱港邊畫廊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赤兔馬」靈感來自漢朝傳說的「汗血寶馬」,賦予無堅不摧、沉穩內斂的色彩表達,延續歷史的美好與精神,發揮寶馬精神,展望未來、開創新氣象。 

 

2.廖修平

廖修平作品「踏花」
[廖修平作品「踏花」]

1936年生,藝術家,為臺灣現代版畫家代表,版畫創作擅長銅版、絹印、木刻等多種技巧,將臺灣傳統民俗文化元素融合西方現代藝術技巧,淬煉出既傳統又現代、既古典又創新的創作。近年展覽:2009東京「廖修平作品展」、2010臺灣「臺灣現代版畫播種者-廖修平個展」、2011紐約「臺灣現代版畫的播種者—廖修平」、2011臺北「廖修平作品展—門」、2012臺中「界面•印痕─廖修平與臺灣現代版畫之發展」、2013臺北「跨域.典範 廖修平的真實與虛擬」。其作品獲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英國倫敦大英帝國博物館、法國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踏花」運用漢民族的生活符號與彩虹花紋,突顯馬的奔放、歡樂與速度感,並以金箔黏貼賦予馬金碧輝煌之姿,期許世間真善美的價值散發耀眼光芒。 

 

3.顧重光
顧重光作品「動靜之間迷彩馬
[顧重光作品「動靜之間迷彩馬」]

1943年生,藝術家,多用新寫實技法,混合中國水墨畫的畫法和意境,從事抽象及符號性創作。後步入細膩而精緻的新寫實風,開發新材料,以韓紙、水墨與中國年畫,融合東西方藝術語彙賦予新寫實主義多元樣貌。創作生涯中曾多次改變畫風,在創作手法與表現風格上多元並進,現任臺灣美術院美術院士、中華畫院西畫院院長。曾獲西班牙伊比薩國際雙年展收藏獎,畫學會金爵獎、文藝協會文藝獎章、臺灣文協中興文藝獎章。其作品獲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基金會、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日本橫濱市民美術館、上海市美術館、高雄市美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運用「迷彩」概念,讓感動馬遠看時彷彿與草原色融合成一體,近看時又展現動態活潑姿態,在動靜之間時隱時現,展現獨特趣味。 

 

4.吳炫三
吳炫三作品「快樂的小馬」
[吳炫三作品「快樂的小馬」]

1942年生,畫家、雕塑家,曾遠赴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地探索原始藝術,作品充滿生命力。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獎(1978)、中山文藝獎(1986)、國家文藝獎(1988)、法國文化騎士勳章(1998)。近年展覽:2008中國北京奧運文化展、2009俄羅斯聖彼得堡國家美術館(大理石皇宮)展、2011法國巴黎Vallois藝廊、2013義大利「吳炫三個展」、2013紐約「南太平洋的傳說」等。其作品獲臺北市立美術館、巴西聖保羅現代藝術館、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葡萄牙 Santo Tirso 美術館、美國紐約聯合國、法國 Sète 市 Paul Valéry 美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以藍紅灰色調與粗細線條展現感動馬的健壯與活力,並以色彩澆淋方式讓線條不規則散佈於型體,更顯生命力與無拘無束的奔放氣勢。 

 

5.鐘有輝
鐘有輝作品「快樂能量馬」
[鐘有輝作品「快樂能量馬」]

1946年生,藝術家,利用創作版畫的觀念與態度,省視自我並詠嘆對人生與永恆生命的體悟。為十青版畫會創始會長,現為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及巴黎文教基金會董事。作品曾獲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國家文藝獎、青島國際版畫展金獎及北京國際版畫雙年展「泰和經典獎」。平時除教學與創作外,全心致力於臺灣現代版畫藝術教育的推廣,為臺灣版畫藝術教育投注心力,培育了很多版畫種子教師與創作人才。此次感動馬作品「快樂能量馬」靈感來自駿馬遊逸於原野、快樂奔馳於林間,馬身上展現豐富的大自然色彩變化,將自然能量轉化成奔跑動力,源源不絕傳遞幸福。 

 

 6.于彭
于彭作品「花花馬」
[于彭作品「花花馬」]

1955年生,藝術家,早年街頭寫生肖像畫獨具東方小人物風格,後遊歷中國大江南北與歐洲各地,確立于彭中國水墨畫的創作方向,開啟當代中國水墨畫全新境界,返臺後創作媒材更多樣化,包含石雕、陶藝、刻印、皮影等,提升創作境界。多年來對自然界之觀察與遊歷自然形成了胸中丘壑,面臨傳統而生活於現代,自然體現傳統與當下生活之融合。近年展覽:2011臺北「于彭個展:遺民_移民_逸民」、2012臺中「2012藝術家博覽會」、2012臺北「臺灣當代‧玩古喻今」、2013臺中「橫看成嶺豎成峰-于彭個展」,其作品獲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上海張江當代藝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花花馬」靈感來自李白<將進酒>五花馬的意象,以紅色筆觸代表熱情與生命力,以寫意筆法勾勒花鳥、山林,揮灑自如的筆法展現藝術家對自然的體會。 

 

7.林懷民
林懷民作品「池上勇腳馬」
[林懷民作品「池上勇腳馬」]

1947年生,舞蹈家,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1973年創辦臺灣第一個職業舞團「雲門舞集」,帶動臺灣現代表演藝術發展,舞作有《屋漏痕》、《聽河》、《花語》、《風.影》、「行草三部曲」、《水月》、《流浪者之歌》、《九歌》、《薪傳》等八十餘齣。曾獲得法國文化部的「騎士文藝勳章」、美國洛克‧斐勒三世獎、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等獎項。2012年林懷民受邀擔任「勞力士創藝師徒計畫」舞蹈類大師,將指導一位全球遴選出來的年輕編舞家。此次感動馬作品「池上勇腳馬」運用臺東池上米以雲彩造型黏貼於馬身,象徵感動馬於稻浪間輕盈奔跑、滿載而歸,以稻禾之美向大地致敬。 

 

8.陳郁秀
陳郁秀作品「快樂臺灣馬」
[陳郁秀作品「快樂臺灣馬」]

1949年生,音樂家,國立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畢業,主修鋼琴、音樂理論、音樂史及室內樂。1993年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推展本土藝術文化與教育事業。曾任文建會主委、兩廳院董事長。曾獲法國藝術及文化勳章軍官勛位、法國國家榮譽勳章騎士勛位等。此次感動馬作品「快樂臺灣馬」運用臺灣紅、青、金三種顏色分別代表人文社會、自然風景與民俗信仰,並以音符象徵感動馬快樂奔跑的活力,期許臺灣發揮奮勇向前的精神。 

 

9.簡學義
簡學義作品「驫」
[簡學義作品「驫」]

1954年生,建築師,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設計師,涵養內斂沉潛的人文味於建築美學之中。建築特色以極簡風格讓建築與自然產生對話,以不拘形式的自由開創建築美學新境界。曾被收錄於日本Gallery Ma 出版「世界的建築家 581 人」(1995),重要作品:陽明山簡宅、誠品中山店、臺灣歷史博物館分館、南投竹山竹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等,並為中國世界級建築群「長城下的公社」臺灣唯一受邀建築師。曾獲遠東傑出建築建築設計獎(2000)、臺灣建築獎(2001)等獎項。此次感動馬作品「驫」將馬當成建築基地,切割馬身成三等份並可前後移動,運用錯置原理營造往前躍奔的動態速度感。

 

10.林磐聳
林磐聳作品「吉祥富貴馬」
[林磐聳作品「吉祥富貴馬」]


1957年生,教育家、藝術家,擅以洗練的海報視覺語言進行創作。1985年出版《企業識別系統∕CIS》,成為兩岸設計科系教學用書,成為臺灣CIS的先驅者,被譽為「臺灣設計界導師」、「臺灣設計的發光體」,為師大美術系首位具有設計背景的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一手催生師大文化創藝產學中心,2005年開始推動「設計戰國策」計畫。曾獲香港設計中心頒發「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2005)、國家文藝獎美術類(2007)、Icograda(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教育成就獎(2011),為該獎項成立以來首位獲獎的華人。此次感動馬作品「吉祥富貴馬」以水墨筆觸於馬身畫上吉祥的裝飾紋樣,疏密有致、呈現民俗趣味,展現出簡約大器與吉祥富貴的意涵。

 

 

11.陸先銘
陸先銘作品「神駒」
[陸先銘作品「神駒」]


1959年生,藝術家、現任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常務監事,擅以都市寫實景觀探討城市發展的脈落歷史,記錄城市變遷的冷酷與疏離。1985年在學時與同儕合組「臺北畫派」,1993年任「臺北畫派」會長,1998年再組「悍圖社」,並於2003-2007年任悍圖社社長。曾獲美術新人獎首獎(1981)、臺北現代美術雙年展首獎(1992)、廖繼春油畫創作獎首獎(2002)。近年展覽:2010四川重慶「撼&懾─悍圖社西遊記」、2010韓國「今日‧當代臺灣」、2011北京「複感‧動觀 2011年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2012臺中「國美無雙II」、2013臺北「悍圖入厝—漂泊後凝練的浪漫魂魄」。此次感動馬作品「神駒」運用不銹鋼媒材呈現遠古神話中天馬的尊貴與力量,也象徵新的一年積極向上、發揮龍馬精神。

 

12.潘鈺
潘鈺作品「踏花歸去馬蹄香」
[潘鈺作品「踏花歸去馬蹄香」]

1959年生,藝術家,曾任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會員、臺北畫派執行長,師承陳哲、顧重光,擅以現代寫實的油畫創作進行反思。以創作反思自我生命、反應生命不同階段心境的轉折,細膩優雅的畫風獨樹一格。近年展覽:2009上海「個展」、2009馬來西亞「第24屆亞洲國際美展」、2010臺北「個展」、2011韓國「第26屆亞洲國際美展」、2012臺北「心靈地圖的內外之辨」、2012臺北「圓環藝勢力『15 + 1』當代藝術家」、2013臺北「心靈地圖 的內外之辨-潘鈺創作個展」。其作品獲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僑隆美術館、上海美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踏花歸去馬蹄香」創作靈感來自結合東方追求意境之美與西方寫實之真,以牡丹花和纏繞的枝葉賦予感動馬古典柔美、精巧瓷器般的視覺感受。

                                                                                

13.郭博州
郭博州作品「金馬奔騰」
[郭博州作品「金馬奔騰」]

1960年生,藝術家,運用多媒材如石材、鏽鐵板、雕花木板與畫作結合,表現對臺灣鄉土情懷、文化衝擊與轉折的省思。藉由多元藝術創作試圖傳遞傳統與現代的遇合、東方與西方的對話,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學系教授。作品獲重要典藏記錄: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奇美博物館、中央研究院、德國文化中心等單位收藏。近年展覽:2010臺北「大處落墨」、2011臺北「靜觀有情-郭博州個展」。此次感動馬作品「金馬奔騰」運用金箔黏貼於馬身,並結合臺灣民俗文化與中國水墨圖像,在金碧輝煌的氣勢中更增添東方意象的浪漫情懷。

 

14.林鴻文
林鴻文作品「超級落客馬」
[林鴻文作品「超級落客馬」]

1961年生,藝術家,現任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以極為純粹的思辯,展現出不確定的精準。擅長以平面複合媒材進行環境藝術、環境鐵雕等創作。曾任中華民國臺灣燈會藝術燈區(和平大地)策展人(2008)、美國ARTOMI、VERMONT ARTST CENTER、澳門牛棚、香港KADOORIE NATURE CENTER等邀請駐村藝術家。曾參與臺南樹谷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2008)、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2009)、桂林愚自樂園國際藝術創作營邀請創作藝術家(2009)、澳門藝術博物館機械連動立體創作教席(2009)等,曾獲文馨獎銅獎(2008,2010)。近年展覽:2009上海「變異的風景」、2010北京「臺灣群落-另一本書」、2013臺北「聲稀之於-2013林鴻文作品展」。此次感動馬作品「超級落客馬」創作靈感來自藝術家對未來的期許心境,感動馬能揚翔廣垠天庭、超絕行空天馬,成為一仙界奇獸耳,乃是超級落客馬。

 

15.王仁傑
王仁傑作品「非常馬」
[王仁傑作品「非常馬」]

1962年生,藝術家,於大學時代即加入臺北畫派,早期創作以照相寫實活躍於臺灣藝壇。曾旅居法國多年,並參與兩屆巴黎大皇宮之「五月沙龍展」,畫風轉為抒情抽象,強調哲學觀念與情感,融入自我對生命的觀照與記憶的軌跡,為臺灣當代抒情抽象繪畫中代表性的藝術家。近年展覽:2012臺北「「詩愁 油畫個展」、2012臺中「心鏡‧鏡域」、2013北京「2013藝術北京」。此次感動馬作品「非常馬」創作靈感來自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建築作品,以強烈的紅色和山景創造不連貫的意象,產生視覺上的跳躍感與速度感,創造一馬當先之勢、奮力向前、屢創佳績。

 

 16.陳俊良
陳俊良作品「馬賽克」
[陳俊良作品「馬賽克」]

1964年生,平面設計師,現任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擅長運用符碼等元素,以極簡的手法詮釋出東方人文精神,被譽為「設計詩人」。除了設計,也擅於寫詩與散文,著有《吹微風的地方》、《放4》、《默器》等書。曾獲Savignac 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設計大賽(2002)、以《天圓地方》餐瓷設計榮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2005)、經濟部頒發「商業創意傑出獎」(2005)。其作品獲北京設計博物館、臺灣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上海愛與和平紀念館、臺灣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馬賽克」運用超過千顆臺灣天然瑪瑙石拼貼於馬身,古樸色調呈現優雅、高貴形象,象徵以現代手法詮釋古典物件,使其再現風華。

 

17.董心如
董心如作品「胭脂馬」
[董心如作品「胭脂馬」]

1964年生,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擅以時間與空間的東方哲學思維,面對深層內在,反思自然與人類共生的困境,作品隱現人面對浩大無垠的宇宙萬物所產生的寂然心境。近年展覽:2008臺北「觀微」個展、2009紐約「秘密後花園-12位亞洲當代藝術家聯展」、2010「無垠鬱域」個展、2011臺北「縫隙中的幽微」個展、2013屏東「在地與他方的力量–臺灣當代藝術的感性座標與路徑」、2013臺北「熵」個展。其作品獲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等單位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胭脂馬」以臺灣特有「胭脂紅」,多媒材層疊賦予變化肌理,將大自然各種造型隱現在抽象的畫面中,表現出祥和喜悅與熱情的生命力。

 

18.黃小燕
黃小燕作品「青春夢」
[黃小燕作品「青春夢」]

1965年生,藝術家、策展人,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旅法多年,作品表達對生命的探索以及生活中的浮光掠影,以詩意的方式呈現,充滿想像空間。近年展覽:2009臺北「敘事詩」、2009首爾「繪畫視界」、2011新北市「孤獨,是生命的本質」。此次感動馬作品「青春夢」運用鮮嫩清新的綠色調加上裝飾性圖案,營造出細微的繁華舊夢氛圍,象徵感動馬的青春活力,並以瓷器般的光澤顯出華美光燦的氣氛。

 

19.林逸青
林逸青作品「千喜喜喜馬」
[林逸青作品「千喜喜喜馬」]

1965年生,畢業於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cole Nationale des Hautes Etudes en Science Sociale),歐洲研究中心(Centre de Recherche surl’Europe)「符號象徵與造型」研究所,並獲藝術創作理論博士學位。作品探索的議題包括:作品中的身體現象學,細心識與唯識學,與當代藝術中的東方哲學。近年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持續關注藝術介入空間與社會的方式。作品獲美術館典藏,並收錄於文建會出版之「臺灣當代美術大系-油彩與壓克力」、「臺灣當代美術大系-素描與水彩」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出版之「北美館2001」專輯中。此次感動馬作品「千喜喜喜馬」運用書法概念繪於馬身,書法線條的筆觸延伸無窮,象徵思緒祝禱的速度與能量,也代表善意與祝福傳遞。

 

20.蕭青陽
蕭青陽作品「八百擊」
[蕭青陽作品「八百擊」]

1966年生,蕭青陽工作室/嘯海集會發起人,作品風格呈現臺灣強烈的視覺印象與在地情感。設計範圍包含唱片美術設計、音樂活動美術設計、公仔設計。曾為胡德夫、郭英男、陳建年、紀曉君、陳綺貞、動力火車等國內知名獨立與流行音樂歌手設計超過上千張唱片封面包裝。為首度入圍葛萊美獎唱片包裝獎之華人(2005),並四度入圍葛萊美獎唱片包裝獎(2005、2007、2008、2010)、德國RedDot設計大獎(2010)。此次感動馬作品「八百擊」靈感來自流傳已久的馬頭琴樂器,以東方極簡美學幻化音符成書法線條於馬身,揮灑出萬馬奔騰的氣勢。

 

21.謝榮雅
謝榮雅作品「立馬」
[謝榮雅作品「立馬」]

1967年生,工業設計師,現任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累計獲國際設計大獎近百座,囊括國際最具指標與權威的四大工業設計獎(德國Reddot、iF、美國IDEA及日本G-mark),其中更包含8座金獎,為全球獲得最多國際設計大獎之華人設計師。此次感動馬作品「立馬」運用「3D列印」製作全新的感動馬,以最新科技詮釋古典、呼應古今。

 

22.耿晧剛  
耿晧剛作品「萬花筒—繽紛馬」
[耿晧剛作品「萬花筒—繽紛馬」]

1969年生,藝術家,主修繪畫與裝置,開啟觀念藝術的思考,其後返臺從事時尚流行品牌數年,獨特的成長背景與留學工作經驗,影響其後的創作風格。擅長以多元媒材、抽象方式表現生活不同層面的元素,形成新與舊、東方與西方匯聚、拉扯的張力,探討當代社會轉變的價值觀與自我審視,深具個人風格。近年展覽:2013臺北「差異之間」、2013臺中「布里歐–日常」。此次感動馬作品「萬花筒—繽紛馬」以幾何色塊創作展現繽紛色彩,與生命不斷延展的面向,傳遞2014開春的絢爛朝氣。

 

23.許旆誠
許旆誠作品「迷蝶誌」
[許旆誠作品「迷蝶誌」]

1970年生,藝術家,有「詩人畫家」的美譽,作品表達人類隱晦的情感,鋪陳人對自然與社會的觀察和省思。曾獲臺北美術獎入選、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作品典藏。近年展覽:2010臺北「像一句詩那麼短」、2011臺北「暫時這樣-Contemporary-大風景地Ⅲ」、2012高雄「心田即景」、2012臺北「粉樂町」,2013臺南「島嶼誌」、2013臺北「日昨之島」。此次感動馬作品「迷蝶誌」以蝴蝶和獨角獸象徵人們對理想的企盼,鼓勵追求心中那純潔與美善的境界。

 

24.蘇孟鴻
蘇孟鴻作品「三彩獨角馬」
[蘇孟鴻作品「三彩獨角馬」]

1976年生,藝術家,擅長繪畫、裝置、絹印版畫與雕塑創作,擅以中國傳統花鳥人物畫結合現代藝術,轉換成具嘲諷意味的視覺圖像。曾獲東華扶輪美術獎(1999)、臺北美術獎(2002)、文建會青年繪畫作品典藏獲選(2004)、亞洲藝術家獎助計畫(2007)。近年展覽:2008北京「開到荼靡之變形記」、2010日本「藝術臺灣-蘇孟鴻許唐瑋」、2011臺北「彼岸花」、2011上海「上海畫廊博覽會」、2011新加坡「藝術登陸新加坡畫廊博覽會」、2012臺北「臺灣當代‧玩古喻今」、2012北京「藝術北京當代藝術博覽會」、2013臺北「罌粟、金蓮、多巴胺」。此次感動馬作品「三彩獨角馬」以唐三彩滴流效果的馬雕塑為靈感,加上西方神話故事獨角獸的金角,融合現實與想像、東方與西方,帶領觀者進入神秘與想像的世界。

 

25.席時斌
席時斌作品「幻想與知識的小飛馬」
[席時斌作品「幻想與知識的小飛馬」]

1977年生,藝術家,熱愛當代雕塑,擅長以複合媒材透過「分解 / 重組」的結構迴路,打造出隱性奇異的雕塑形體與空間,藉以揭示現實與想像的共存體驗。曾入選臺灣新貌獎立體創作系列(2008)、東鋼藝術家駐廠創作專案(2010)。陸續與愛馬仕(Hermes)、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企業品牌合作發表藝術作品,2011年受邀設計愛馬仕品牌「愛馬仕之馬」秋季櫥窗。近年展覽:2009臺北「對我施暴」、2010 臺北「混血 臺北、上海」、2010北京「臺灣@藝術新世代」、2011「臺北燈節公共藝術展」、2013高雄「切比雪夫的腳」。此次感動馬作品「幻想與知識的小飛馬」將馬身分開展現內在精緻的骨骼結構,象徵對內在知識的追求與學習,外在的半透明獨角和飛翼,展現天馬行空的自由氣息。

 

26.鄒駿昇
鄒駿昇作品「In Bloom」
[鄒駿昇作品「In Bloom」]

1978年生,視覺藝術家,畫風細膩醇厚,作品充滿故事性與想像空間,具有強烈的個人色彩。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修視覺藝術,為臺灣首位波隆那國際插畫獎首獎得主,曾獲美國Adobe設計成就獎(2009)、德國Red Dot設計大獎(2009)、美國3x3當代插畫展全場大獎(2011)、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首獎(2011),近年展覽:2012高雄「波隆納夢奇地 2012波隆納插畫聯展 X 鄒駿昇個展」、2013新竹「1/3 of page」,其作品獲英國康藍集團與國賓AMBA飯店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In Bloom」創作靈感來自綻放中的綠色橘色有機體,表現大自然的生命力,象徵新的一年春暖花開、帶來充滿希望的期盼。

 

27.陳怡潔
陳怡潔作品「糜馬」
[陳怡潔作品「糜馬」]

1980年生,藝術家,擅以時代語彙創作出獨特的個人風格,創作內涵關心現代生活消費文化、大眾傳媒、數位影像世界對現代人思考邏輯與生活習慣產生的影響與荒謬現象。曾獲臺北美術獎首獎(2005)、世安美學獎(2006)、國家藝文基金會創作獎助(2010)、普吉島藝術駐村計畫vol.13(2011)。近年展覽:2010臺北「關鍵影格」、2011日本「KIRA」、2011韓國「二十一個房間」、2012臺中「普吉島的紅色物件」、2012臺北「2012關渡雙年展」、2012北京「首屆CAFAM未來展》」、2013臺北「The Beauties–陳怡潔個展」,其作品獲國立臺灣美術館收藏。此次感動馬作品「糜馬」,運用色彩繽紛鮮豔的噴漆技術,創造出炫麗的視覺效果,象徵迎接新的一年,生命更加豐富精彩。

 

28.蕭筑方
蕭筑方作品「果汁牛奶號」
[蕭筑方作品「果汁牛奶號」]

1980年生,藝術家,擅於以個人特色的平塗式塗鴉,表達生活中自我的有所感,以清新的繪畫風格和簡潔的線條、用色,營造一種幽默、無厘頭的方式解嘲人生的殘酷與無奈,讓觀者有會心一笑的共感。曾獲臺北美術獎入選(2004)、世安美學獎(2007)。近年展覽:2011東京「藝術臺灣」、2011首爾「亞洲國際美展」、2011臺北「餐桌禮儀」、2011臺北「有什麼事嗎?」、2012臺北「我一整晚都在數羊」、2012臺中「對話練習」、2013臺北「逗逗逗逗逗逗-蕭筑方個展」。此次感動馬作品「果汁牛奶號」以童年時暢銷的果汁牛奶顏色與韁繩造型,窗格內各種表情的孩童饒富趣味,將感動馬化身成摩登公車,受到大小朋友喜愛。

 

29.張瓊方
張瓊方作品「粉紅馬蹦蹦跳」
[張瓊方作品「粉紅馬蹦蹦跳」]

1984年生,藝術家,擅於將生活的記錄與經驗,塗鴉式的將記憶符號重複拆解,重新建構意義,將多變的生活型態呈現在畫面中。曾獲2008高雄獎版畫類優選、中華民國第十三屆國際版畫雙年展評審團特別獎、2010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Award最佳人氣獎等。近年展覽:2011臺北「Ho la ! Ho la !—2011張瓊方創作展」、2012臺南「2012府城藝術博覽會」、2012臺北「耽於甜美的快樂—王亮尹/張瓊方聯展」、2013臺北「翻越著...翻越著...張瓊方2013個展」。此次感動馬作品「粉紅馬蹦蹦跳」以多層次色彩描繪出熱鬧氛圍,象徵以歡樂的心迎接新年。

 

30.郭芃君
郭芃君作品「馬非馬」
[郭芃君作品「馬非馬」]

1985年生,藝術家,擅長以混搭的城市景象展現活潑、繽紛、喧鬧的生命力,探索在地環境與人文。近年展開色串作品的實驗,將生活中間的色票,透過色彩的排序以達到一種新的色彩語言。近年展覽:2009高雄「地方」、2011臺南「讀:臺南」、2012臺北「城市體溫」、2012臺南「臺南:混搭的和諧」。此次感動馬作品「馬非馬」運用中國傳統勾邊技巧,利用色彩的挑動讓馬身跳脫既有形體,象徵面臨新的一年跳脫框架,在有限中併發無限的能量與可能性。

 
展覽資訊
  • 日期 103-02-15~103-03-30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