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與臺東縣政府共同合辦【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將於9月13日起至10月12日至臺東美術館展出。本展選集了藝術家黃步青20件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並針對臺東美術館空間,重現在當代館展出時廣受好評的大型裝置作品〈雙凝〉,藝術家以夫妻之愛發想,運用棉線和蒺藜草製成充滿張力的互動裝置,讓民眾可以透過裝置作品體驗現場。


本展透過三個主題面向,呈現出藝術家對於大地自然、鄉土家園、環境景觀、社會文明的細膩情感,同時藉以探討面對時代轉換與環境變化下,創作者如何寄託個人的生命情感,並以藝術蓄積社會的人文厚度。【寄語大海】系列,回溯到孩提時代的情感記憶,抒發了藝術家對於大海的無邊想像,也可視為黃步青轉譯生命與死亡的能量場域。【工業荒蕪】系列,透過文明廢棄物的拼貼,營造一種引人注目和發想的視覺新文本,啟發觀者從中去檢視,伴隨著今日工業製造文明和商業消費文化而產生的有形及無形弊害。【生命˙愛】系列,將黃步青對自然大地的抒情觀想,延伸到對人間有愛的願景書寫,其中除了穿插藝術家對於土地環境的品質淪落、工業文化的暴力滲透、人文價值的停滯殘破…等的揭露與關照,在土地、家園的大愛和夫妻、家人的情愛之間,也有一種特殊的連結方式和呈現。


當代館為讓大眾更了解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將於9月13日下午4點舉辦藝術家創作論壇,黃步青將與表演藝術家張忘、藝術家拉黑子對談。9月14日上午10點黃步青將帶領臺東的小學生,在臺東美術館文創教室進行「藝術家工作坊」,屆時將以作品〈消失的記憶〉為發想,帶領小朋友運用二手櫥櫃的抽屜,製成充滿個人回憶的裝置作品。


藝術家黃步青是臺灣使用複合媒材創作的藝術家中,最一以貫之,卓有獨特風格和多元成就的代表性人物。他曾於1999年以備受好評的〈野宴〉空間裝置作品,應邀代表臺灣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多年來,他的展覽足跡遍及上海、澳門、匈牙利、魁北克、倫敦、韓國等地,各期代表作也先後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及國立臺灣美術館等典藏。
 

藝術家介紹

黃步青

黃步青1948年出生於鹿港。1977年,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加入由李仲生學生所組成的「自由畫會」,這段期間仍以繪畫為創作手法,以帶著照相寫實般的手法,描繪台北街頭往來人群,只是他的照相寫實,似乎取材照片的負片,某些細節又加以簡化,有著一種既實又虛的曖昧感覺。 
  • 1980年之後,黃步青開始以精細寫實手法,特寫式的描繪一些或生或死的蟬,取名「無聲」系列;有些是油畫,更多的是幾乎讓人誤以為是黑白照片的精細鉛筆畫。生命的思考,似乎在此時已經成為他創作思維的核心。 
  •  
  • 1981年,他和妻子李錦繡,雙雙赴法留學,以六年的時間,取得法國巴黎大學造型藝術碩士。這段期間,他的創作手法開始大幅改變,媒材、技法都深具實驗性與創造性。1988年,離開巴黎之後便進入成功大學建築系任教。 
  •  
  • 1988年,他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和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展覽,在一些拼貼、拓擦與臘筆塗繪混合的平面作品之外,揉壓報紙成團塊狀,結合固定在一些廢棄窗框上,形成半立體式的作品,已經成為黃步青在當代藝壇中鮮明的標誌。1990~1992年間,他也是台北「2號公寓」、高雄「串門藝術空間」,和台南「新生態藝術環境」,最引人注目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  
  • 1992年,他獲得國科會的獎助學金,二度赴法進修。返台後作品更為純熟,形式簡約而內涵深遠。1994年在新生態藝術環境及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展覽「文化.圖像.誌」,黑色的瓶子開始被裝著藍色墨水的透明瓶子取代,那是一種對海洋的記憶與呼喚,而採自原野的蒺藜子也開始被帶入創作中。蒺藜子是台灣原野生命力極強的野草種子,靠著尖尖的凸刺,粘黏在人的褲管或動物的身體、皮毛,而到處傳播。黃步青對這些野草種子的收集、運用,成為1997年之後最重要的創作手法,包括「大地巡防」(1997年,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大地之子」(1998年,嘉義二二八紀念館)、「大地.生命.記憶」(1999年,高雄市立美術館)、「追逐水草」(1999年,嘉義鐵道公車)、「野草行徑」(2000年,台南18巷花園)……等;同時,也正是以這類風格的作品《野宴》。 
  •  
  • 1999年黃步青應邀代表台灣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在聖馬可廣場旁的普里奇歐尼宮裡,展出以台灣流水席的空間場面搭配台灣各類植物種子的大型裝置作品,備受好評。此後直至2003年愛妻李錦繡遽世之前,他的大型裝置作品展,足跡遍及上海、澳門、匈牙利、魁北克、倫敦等地。 
  •  
  • 2006年重新出發的黃步青,在成大藝術中心展出「飄浪、生命與暗戀」個展,被視為出道以來最具生命自傳性質的一次展出。黃步青的作品,以豐富的媒材質感和色彩強度,烘托了人類生命中不可度測的死亡儀式與氛圍;《單飛故事》敘說著親密愛人離去的哀痛與無奈,藝術之於他,不再只是純粹哲學思維與文學詩情的演繹,而是一種切身感受的生命書寫和故事表達。 
  •  
  • 2011年底的個展「荒蕪與文明」,是黃步青經歷喪妻之痛,重回生態關懷的一次大展,「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此次展覽呈現了仍舊鮮活,卻內蘊深沉的創作生命。許多隨手拾來的廢棄物,在他的巧思構成下,重新敘說各自生命的故事;那是一種對文明的珍重、對荒蕪的嘆息,也是藝術家的生命的持續開展。
展覽資訊
  • 日期 103-09-13~103-10-12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