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2022臺東美術館聲音藝術節─消失的聲音


2022年聲音藝術節策展人張溥騰以「消失的聲音/ Disappearing Sound」作為策展主題,邀請了五位當代藝術創作者陳芯宜、黃大旺、蕭聖健、張君慈、澎葉生等人的作品來到臺東美術館,作品形式包含聲音藝術、數位藝術與科技藝術等,不同類型的作品,來探討聲音存在的本質,並試圖去找尋消失中的聲音,去思考那些曾經存在的聲音,隨著時間留下的殘響和模糊的記憶碎片,我們到底剩下什麼?此外還有一組由去年的駐館藝術家洪梓倪與臺東在地音樂創作人斯馬里奧共創的成果,總共六組作品將於10月15日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開幕展出。

文/張溥騰

    我們該如何思考和探索那些自然存在而不被聽見、在當代社會中被忽略的沈默、或是在歷史中已被埋藏的聲音?展覽帶領觀眾去聆聽那些此時此刻,已消失的人、消失的事、消失的風景。並以空白括弧〔  〕讓觀眾自己填空,想像聲音從何時、何種方式逐漸消失,我們又要如何將它找回來。

    美國作曲家波琳.奧利維洛(Pauline Oliveros)解釋到:「聽,是帶來感知的物理現象,聆聽則是留意到被感知的東西」。聆聽是聽覺的也是心理的,所以包含了環境的聲音、記憶的聲音、夢中的聲音,甚至是想像或是創造出來的聲音,超越了單一感官的身體感受。

    在人與人越來越疏離的疫情期間,聲音是在這個時候最能撫慰人心的一種介質,所幸藉由聲音我們還能擁抱並感受彼此的溫度。那麼來到後疫情時代,我們該如何理解聲音,去認識它存在的本質。

    本展覽邀請了六組共七位藝術家的作品,來探索消失的聲音裡的那個空白〔  〕,這個遺失的空白邀請大家一起來填空想像。


「消失的聲音/Disappearing Sound」展覽
開幕時間|10月15日(六)10:00
開幕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展覽日期|10月15日(六)— 11月13日(日)
展覽時間|09:00—12:00;13:30-17:00(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出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展覽入場|免費
參展藝術家(依筆畫排序)|
洪梓倪 x 斯馬里奧 Tzu-Ni x Semalriyaw
陳芯宜 Singing Chen
黃大旺 Dawang Huang
張君慈 Chun-Tzu Chang
澎葉生 Yannick DAUBY
蕭聖健 Hsiao Sheng-Chien


更多相關活動資訊請參考:
聲音藝術節官網:https://soundarttaitung.wixsite.com/website
聲音藝術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choicsoundart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單位|臺東美術館、臺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
展覽資訊
  • 日期 111-10-15~111-11-13
  • 地點 台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