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梁奕焚1991-2021三十年創作回顧展
 梁奕焚1991-2021三十年創作回顧展

展期:110/3/6~110/4/3 (每周一及4/4、4/5休館)
開幕:110/3/6(六) 下午2時
 

   
    梁奕焚,是絕少數可連續在紐約蘇活區每年畫廊開春熱門檔期舉辦個展的藝術家,除了享譽國際,十多年來,作品更於各大拍賣會拍出佳績。他的作品色彩大膽,線條明快,有原始藝術的純樸感,又帶著台灣鄉土風情的趣味,呈現出清麗典雅的風格。
 
    1998梁奕焚在藝術宣言中說:高更、馬諦斯、畢卡索等人早就把藝術的傳統及思想的屏障打破,並率先在創作上融合了西方和東方、文明和原始,完美地呈現了各自的藝術風格形式。且鄭重表示,「我要世人從我的作品表現,獲取未曾有過的藝術經驗,並在藝術經驗裡得到全新的東西,我很高興為這個世界留下很不一樣的藝術作品。」
 
    SOHO十年,梁奕焚在眾星雲集的環境接受考驗,以黑美人系列與內聚臺灣民俗元素的畫作,獲得畫廊、媒體及收藏家的肯定。其實,是他記憶裡的故土故民──鄉土情懷──這些元素展現的魅力,征服了藝壇。這證明了藝術的國際化必須建基於民俗的土壤,是不容置疑的大原則。
 
    1999年,梁奕焚攀上藝術高峯之際,卻毅然決然告別藝術聖地,返回臺灣。臺北、臺中幾次遷徙,2006年,選擇臺東都蘭成為新移民。他如此描繪這片山海之地:氣勢磅礡的太平洋,海岸線沖起一道道白浪,推展出一大片蔚藍,平緩開闊的海平面,然後是粉青、天青、藍天白雲。白雲下連綿不斷的山巒,像美女般的吸引著陽光,非常艷麗嬌嬈。
 
    此次展出,梁奕焚於定名後有感而如此說道:『三⼗年是我這⼀⽣藝術⼯作的後半段,是我在紐約創新個⼈形式、風格⽽獲得展出及肯定,並在美國東西兩岸紐約和洛杉磯多處展出及被經紀的時段,是我從事藝術⼯作最成熟的階段,也最具有我個⼈繪畫風格和符號語⾔的形式和⾊彩的時段。
 
    這次展出,我⼤略的分為三個區塊來呈現,『嘿!美⼈』、『吾⼟吾民』、『意象萬象』這三個區塊,包涵著我這三⼗年間的諸多不同形式表現及探索的多樣性創作,籠統的分類實是不得已的選擇,至於作品的創作時間,或許有些跳脫、穿越,但這些不同時間,不同風格形式的作品,畢竟是縈迴我⼼海中的影像和事件,如影隨形,不離不棄,像愛情,不會想去割捨。』
 
 
展覽資訊
  • 日期 110-03-06~110-04-03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