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一帆風順──高俊宏個展
《一帆風順》這件作品計畫,是從兩條通往臺東的路線,所衍伸出來的創作。第一條路線是「浸水營古道」,一條兼具官道與商道的古老道路。第二條路線是海上的運毒之路,每年有為數不少的海洛因與安非他命,在印有「一帆風順」的塑膠包裝之下,遠從泰緬邊境的金三角,經過層層轉運來到了臺東。這兩條路線與我之間,竟有著密切的關係。
 
小時候的記憶之一,是有關於臺東縣大武鄉的尚武村。祖父母與外祖父母,是過去由西部移民到尚武村的農民,我的父母親因此也順理成章地在這個偏鄉結為連理。然而,由於當地的生存條件不佳,1970年代左右,父母親北上討生活,從此定居於臺北。
 
我出生在臺北邊緣的某個城鎮,但是生命臍帶仍牽繫於臺東。過去,父母親時常帶我們小孩子回到尚武的老家找阿公阿嬤,有時候也會將我們寄養在老家。也因此,尚武清澈的溪流、巨大的海浪聲響、積沙的漁港、白帶魚、海平面遠方灰柱一般的龍捲風,操著外奇妙口音的大陳義胞、深山的排灣原住民……通通是兒時的記憶。而一直到1960、1970年代仍在使用的浸水營「古道」,是過去家族祖先從屏東移民臺東的路徑。外祖父生前的工作之一,便是趕著一群臺東的牛,順著浸水營古道,千里迢迢去到屏東的水底寮販售。
 
然而,尚武村還有著更深且暗黑的記憶,包含了被日本人追捕的祖父,名叫高壽,民國五十年十一月三十日在村子深處的一個叫做「西勢湖」的貧脊之地喝農藥自殺,戶籍謄本上還被特別記載「服毒自殺」。多年以後,大伯居然也回到同一個地方上吊去逝。舅舅誤入歧途,長期吸毒,身上千瘡百孔,而這並不是村裡的唯一案例。
 
之於我,西勢湖乃至於尚武村,是一個嘔吐之地。那樣的感覺就像是在兒時,從臺北搭火車到屏東車站,轉搭當時的金馬號客運回到阿公阿嬤的尚武家時,不知道是因為南迴公路的蜿蜒,或者因為自己的生命與這麼樣一個既美麗又黑暗的地方連結著,都會忍不住在車上嘔吐。
 
2020年,意外地發現了一則《臺東海邊撿到海洛因》的新聞,某方面已經勾起了重返「故鄉」的想法。新聞中,看到了臺東安朔(尚武以南),那片出產美麗的南田石而著名的海岸,布滿了海洛因磚。繼續追查方才獲知,荒山裡的村民吸食的是名為「雙獅地球牌」的海洛因毒品,來自於泰、緬、寮國邊界的金三角,海洛因的包裝上面還有一排紅色的字,上面寫著「一帆風順」。

※展覽分為山歌、海舞兩展間,海舞廳部分作品可能引起不安,孩童建議由父母或師長陪同觀賞。

一帆風順──高俊宏個展
展期|2021.11.6(六) - 2022.1.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2:00;13:3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臺東美術館(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展覽資訊
  • 日期 110-11-06~111-01-02
  • 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海舞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