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覽回顧

人間國寶 陳利友妹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
Ljavaus Aluguljan陳利友妹女士民國32年出生於臺東縣太麻里鄉大王部落。自幼跟著母親學習刺繡、服飾製作,由於手藝精巧細緻,深受族人喜愛,每逢慶典、婚嫁,即有人委託裁製服飾,成為排灣族所稱的「pulima(工藝能手者)」。她將十字繡運用現代精緻質材的布料,加上改良傳統樣式,並將原住民各種圖騰以十字繡法搭配強烈對比的鮮豔色彩,呈現不同面貌的作品,廣受各界喜愛。
 
Ljavaus Aluguljan陳利友妹女士精通排灣族傳統刺繡技藝,作品創作多元。從其刺繡作品中,集合了各式的刺繡技法及圖紋,展現傳統的生活記憶及神話傳說。她的工藝技術及作品採集,不僅深具東部排灣族地區的文化特色,也充分體現了大王部落過往領導家系所擁有的文化,並豐富詮釋出區域的人文與社會生活風貌。這個文化母體環境孕育出她特有的創造力,作品顯著反映當地文化及生活特色,相當具代表性。
 
綜觀Ljavaus Aluguljan陳利友妹女士的生命歷程,不但承襲傳統文化的歷程,更是現今時代原住民族文化由瀕臨斷裂又重新銜接的縮影,實為東排灣地區刺繡及衣飾製作文化脈絡下,適當及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她的排灣族傳統刺繡藝術,除了具有藝術價值,更象徵著排灣族女性的自我實踐,以一針一線,重現族群文化的豐富性。



人間國寶 陳利友妹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
展覽日期:2022年1月13日(四)至2022年1月27日(四) 上午9點至下午17點(週一休館)
開幕茶會:2022年1月15日(六) 上午10點
展覽地點: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一樓展覽室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單位:臺東美術館、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
展覽資訊
  • 日期 111-01-13~111-01-27
  • 地點 藝文中心1F展覽室及藝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