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108-03-02

2014南島國際美術獎 首獎 林純用

點閱率:680
影像長度: 2分36秒
林純用
作品名:新香蘭海岸建築遺址考古發掘計畫
創作自述:
這幾年陸續來過幾次台東,發現部份肉粽角已經逐漸沉到沙灘底下了,然而它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多。期間也曾想過,如果讓消波塊消失,東海岸能回復她的美麗嗎?
所以計畫的創作方式,以現實地景與虛構年代結合藝術創作與考古挖掘方法,進行對環境的省思。
「2214年的台東新香蘭海岸。沙灘上似有古建築遺址露出,從外觀推斷,至少百年以上的歷史。由於地處太平洋沿岸,是否與南島文化有所關聯性,尚無法斷定。而創造此一人工建築群者,似有巨石崇拜的習俗與儀式。因此,為了釐清此建築群遺址的屬性、功能、製作工法、材質、範圍及所屬族群,我們擬訂『新香蘭海岸建築遺址考古發掘計畫』,以進行相關考古發掘、遺趾重建、文物複製、科學研究等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