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108-03-02

2014南島國際美術獎 入選 吳修銘

點閱率:55
影像長度: 2分29秒
吳修銘
作品名:裏海
創作自述:
許多原住民族群(阿美、卑南、排灣、達悟)都有祖先來自海上的傳說,海對各個族群來說都俱有生命源頭的成分,從古至今持續地生產著各種與我們生命淵源密不可分的神話與故事,在日出日落間的海浪聲之中,不間斷地拍打、浸淫著我們對聲音的感受。也雕塑著我們講話時口語的傳達以及聆聽的感覺,伴隨著潮起潮落,產生了一股情感表達的流脈。而海對整個台灣島上的我們來說,也關係密切。我們被海環繞,長年身處這樣的環境亦在我們的血液中醞釀著某種情感因素。

作品蒐錄兩位原住民長者(一位阿美族男性與一位卑南族女性)以母語口述關於部落海祭的故事,以及台東海岸線上多處海岸的影像與聲音,透過數位技術重新處理、合成,重塑原始取樣的材料成特殊的畫面與聲響,並加入音樂手法的編輯,隨機組合關於海的種種情緒感知,藉以創造豐富且非固定的有機型態與組成系統。我關切的是海對我們俱有什麼樣的意義,造就了我們什麼又形塑了我們什麼,如同觀海的人,遙望著遠端,編織著心理的某個他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