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108-03-02

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

點閱率:56
影像長度: 16分
「南島」是從「南島語族」( Austronesian )這個人類學名詞而來,意指居住於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各島嶼之族群,分布北起臺灣、東達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其語言與人種眾多,居住地風景純淨、文化多元。許多文獻證明臺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從臺灣原住民族的生命情調中即可感受「南島」的文化風格內涵。

位居臺灣東側的臺東,除擁有天然的好山好水,厚實深刻的文化底蘊更為一大特色,而 南島文化正是臺東重要文化元素之一。因此,臺東縣政府特於每兩年辦理一次「南島國際美術獎」,召喚藝術家拓展藝術創作之能量,打開世界之心以當代省思與臺東在地特質、山海自然及南島語族的人文脈絡、環境議題、生活記憶等進行多角度國際對話。期待本活動成為一個開放平臺,展現世界各地創作者對南島議題的關懷,藝術家進駐臺東創作期間、與在地激盪出新美學能量、同時將這能量散播到國際。本活動更具體要求創作者親赴臺東進駐及創作,親身體驗南島語族於臺東的生活風貌,進而使作品與南島精神產生更深刻的呼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