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我們

「南島」是從「南島語族」(Austronesian)這個人類學名詞而來,意指居住於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各島嶼之族群,分布北起臺灣、東達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其語言與人種眾多,居住地風景純淨、文化多元。許多文獻證明臺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從臺灣原住民族的生命情調中即可感受「南島」的文化風格內涵。

 

位居臺灣東側的臺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無論是海岸、高山、森林、溪谷,都保持著自然風貌,並孕育了多樣的動植物,處處都是天然美景;於人文方面,臺東人口約225,000人,其中三分之一為南島語族,於全臺南島語族中即佔有七個族群,因而使今日的臺東呈現出精采多元的人文風貌。

 

臺東縣政府因地緣之便,長期與在地南島藝術家密切互動,而歷年舉辦的都蘭山藝術節、南島文化節等活動,累積了南島語族文化厚度;2007年開幕的臺東美術館,更以推廣民眾藝術教育與培養藝文興趣為使命,因此臺東具有積極參與南島藝術的人文與地理條件,也期待在南島語族藝術創作與人才培育上,擔任更積極的角色。

 

基於縣府永續經營南島藝術的決心,南島國際美術獎成為定期舉辦的良性競爭平臺,召喚藝術家拓展藝術創作之能量,打開世界之心以當代省思與臺東在地特質、山海自然及南島語族的人文脈絡、環境議題、生活記憶等進行多角度國際對話。

 

~大事紀~

2011年 臺東舉辦首屆南島國際美術獎

2012年 第二屆並於2013年赴臺南新營文化中心及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巡迴展

2014年 第三屆改制為雙年徵件,並嘗試駐村概念與美術獎結合

2016年 第四屆延續「駐村型美術獎」精神,從國際參賽者評選出10()藝術家駐地創作

2018年 第五屆持續以「駐村型美術獎」形式,從國際參賽者評選出10()藝術家駐地創作

2020年 第六屆因應疫情(COVID-19)之相關管制,改採邀請臺灣各地10()藝術創作者於臺東駐村創作一個月

2022年 本屆著重藝術展現,向全國(含持有在臺居留證之外籍人士)評選出10()藝術家以佈展形式展演創作作品而調整為「徵件型美術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