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首獎 尹子潔 Yin Tzu-Chieh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398
作品名稱:《如何達到平衡》How to get balance
媒材:空間裝置(三合土地板、義肢雕塑、鐵雕、影像皮、只有三隻腳的桌子、雙頻錄像)
尺寸:依場地而定(420X825 cm)| 7min
年代:2022
作品簡介:
「三隻腳的狗要如何在世界上重新平衡?」
三腳狗作為不在場的想像團塊,以花東駐村真實經驗轉換為符號元素進行空間場域的部署,展場裡以軌跡(trace)形式,進入裝置情境的感性迷陣去追蹤環繞,符號間各自連結,邀請觀者主動編織自身的想像。
以藝術家內部的情感投射觸及陷阱與創傷美學的懸置性,外部隱喻既有的社會結構、意識形態,在南島人文脈絡裡,既非原民部落的生存現實,也不是文明社會憐憫生態的道德消費,而正是介於兩者間迂迴擺盪,在視覺形式與內容,作品與觀者,人與非人之間,藝術在此從「真實的經驗」轉化成「經驗的真實」,並從中表達出藝術自身感性的事實。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