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王宥婷 Wang,Yu-Ting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59
作品名稱:山人山,山合山 Being Or Between
媒材:互動性虛擬場景、3D模型、電腦合成影像、3D掃描、人的聲音
尺寸:視場地而定、約長1000x寬600X高300
年代:2021-2022
 
作品簡介:
人生活山之間,山緊黏著山。
本件作品由創作者在台灣東部生活的幾年,總是耳聞有關台灣都蘭山的一些描述,不論是在文化、精神、信仰上的一些內容,於是創作者從各個面向去剖析、探查、經驗、感受這座山,並開始去思考人在觀看山及與山相處時,所生產的故事、想像、投射等,它的背後隱含了什麼樣的狀態及結構?
這件作品並非再製及模擬都蘭山,創作者意圖建構的是個體生命時間範疇之外,卻仍存在於山的空間之中,作品透過合成影像、聲音、3D掃描及模型等方式,建置四組虛擬空間,分別為:「卑南遺址與都蘭山」的命題、山的數位、山的名字、山的傳說。
創作者以2003年入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卑南遺址與都蘭山」的命題,來探討人與山之間所產生的命題,其背後的架構及脈絡,而非辯證命題真實性的問題,而是探索命題本身是否隱含著對於生命與死亡、時間、集體、信仰的想像,以及連結自然的渴望,同時「卑南遺址與都蘭山」本身是否延伸出了連結:現在與過去、生命與死亡的連結。
而在山的傳說的虛擬空間,由創作者在都蘭山所3D掃描的植物及生態,以及都蘭部落中有關都蘭山的傳說共同建構的場境,也就是透過自然的山與傳說的山的疊合,企圖建構的一座不具方向、不具時間的山。在山的名字則是拜訪了普悠瑪部落、都蘭部落、住在山附近的人,探索山的命名與山的關係,以及又是如何從命名去觀看山。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