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05-03-30

八部合唱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687
優選-八部合唱
  • 2011年
  • 160 × 130公分
  • 油畫

人與自然的和諧,在合唱的共鳴與山谷迴盪,表達對小米、神和自然的感謝。

布農族的音樂大都以自然泛音的do,mi,sol,do 所構成。大小三度、完全四度、五度、八度構成了合唱的和聲。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稱為「八部音合唱曲」。唱這首曲子時,由於每一位歌者的音質迥異,因此八部合音的錯覺線暫於焉產生。這世界唯一僅有的特殊唱法。

在傳統布農社會於每年二月播種祭(minpinan)之前,郡社及巒社群人所唱的一首祭歌。以小米(dilas)為主食的布農族人,就運用一套嚴肅的祭儀,透過pasibutbut的集體演唱,把族人的心願及祈求傳達給dehanin。以最虔敬的心情來演唱。

 

詹志鴻

1978年生

l   2011「新台灣壁畫隊-2011台灣移地創作計畫」台北當代藝術館
l   2009「現代陶藝、金工首創展」-觀內身‧塑歷程  嘉義吳鳳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l   2007「大崎六六聯展」台南藝象藝文中心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