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Apo'陳昭興、王亭婷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41
作品名稱:我對生活很滿意 Life of abundance(阿美語 mahemek kako to o’rip)
媒材:部落族人常服及用具、漁線、蠟、影像
尺寸:長寬高 300x 300 x 350 cm
年代:2021-2022
作品簡介:
我們想做足以代表自己部落的精神,以及讓族人了解我們在做什麼、甚至是讓族人共同參與的作品。以前族人的工作大多是在都市蓋大樓、在鄉下潛水捕魚、抓龍蝦、種田種菜、打獵等,加上經常在惡劣環境風吹日曬、大量勞動,衣服早已脆弱不堪也不換新的。港口部落的老人家認為:「無論做什麼,要以開心且想把事情做好的心態去勞動,才會有好的收獲!」因此即使生活需要辛勤的勞動,族人反而有滿滿地富足感!彼此換工(mipaliw)集體工作、一起去海邊慶功(pakelang)分享,在勞動之後如海浪般牽手舞蹈,港口部落已逝的精神領袖曾說:「歌聲與舞蹈讓你的生活更踏實,你已經擁有一切……」(節錄)。由此我們發現部落族人,日常生活老穿著破衣,足見他們生活中的富足,並非光鮮亮麗的華服、物質、金錢,而是來自與大家集體勞動下的快樂!所以我們決定採集族人的工作服作為創作素材,想把族人這份對於勞動及勞動時的物件,所產生的特殊情感表現出來,例如:漁人一身的破衣服,正代表著他是潛水高手、釣魚高手!每件衣服都有長期生活工作的歷練,有太多故事與生命經驗,如同親密夥伴一般滿滿的情感與精神,簡直代表了這個人!我們能採集到足以代表部落、上山下海的衣服,格外珍惜,彷彿得到了他們的祝福 mapalemed(阿美族語:被祝福之意)。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