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吳耿禎 Jam Wu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37
作品名稱:篝火 – 編織 –100
媒材:紙、壓克力顏料
尺寸:五件一組,84×147 cm, 57×73 cm, 75×60 cm, 100×45 cm, 86×68 cm
年代:2022
作品簡介:
「篝火 – 編織 – 100」完成於2022年。奠基於「人為主體的宇宙觀」,以「編織」解構「剪紙」,重新交織而成。渾厚大塊的剪紙,形體與形體之間,交疊碰撞,細碎的色塊帶來遠觀與近觀的視覺擾動。母體、預言鳥、島與水、山形、家屋、蛇形紋、板舟…,是不斷出現在作品中的具象元素。
交織於背景的紙張,充滿田野調查的文字,是拆解自台灣某社區研究的史料書籍,內容現示多元族群的台灣地方切片。
剪紙被視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大系,而編織則是部落與原始藝術的大宗。剪紙與編織,皆是古代以來的母性與巫的形式關懷,描寫生活與想像,刻鏤時光,染葉繪土,安心靈於家屋。
南島於我,是一種可以無盡推敲的精神性,有如現代性的彼岸,平衡著當代性的追求,回歸人本與土地的探索,臺灣所在南島語系的開源與北端,是孕之島,也是天空之島,期待將南島精神,跨出定義的經緯線,地理與語系的界定,凝練成一種可供現在世界參照的「根系」。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