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1-01-12

彭賢祥 Peng Hsien Hsiang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766
作品名稱:《三千石-潮生》
媒材:水性顏料、紙本
尺寸:261x540cm(18X43.5cm,180pcs)
年代:2020
 
作品名稱:《都蘭日課》
媒材:水性顏料、紙本
尺寸:305x210cm(14.2x21cm,72pcs)
年代:2020
 
作品理念:
寄寓臺東都蘭,晨起則歩行到半里外的海岸,看海觀浪,潮來潮往,我喜歡聽海浪退後時礫石在海床上滾動的聲音。一日,忽然想起「海枯石爛」這句成語,其實海未必會枯,但石頭一定會爛,石頭爛了,也就成了大海的一部份了,腳下這些石頭何嘗不是應潮而生的。
「三千石」是我自2016年開始的系列創作,但這次在臺東美術館算是第一次正式發表。因為應了這個主題,所以我選定在都蘭海邊駐地創作,我想把觀浪時的想法融入這次作品中,海既是石,石即是海,因此,我使用流動性的顏料來帶出這點,把「海」畫入「石」中。
「三千石-潮生」會是180張長形紙片集合而成的大型作品,我保留顏料在紙面上乾燥後形成的皺褶感,讓整體性呈現鱗片般的動態感。希望觀者在作品中看到海一般的迷離,石頭般的沉重。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