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05-03-30

山與海的子民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678
優選-山與海的子民
  • 2011年
  • 162 × 120公分
  • 壓克力、油料

台灣子民是得天獨厚的,擁有地球上最美麗的瑰寶,動植物種類之多與珍貴稀有,是世界罕見的自然寶庫。
但是長期追求經濟成長,台灣已面臨空前未有的生態浩劫。我們是否應謙卑的取法原住民的生活哲學?
原住民在寶島上居住了幾千年,以採集、狩獵、漁撈方式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達悟族人視飛魚為上蒼賜予的神聖物品,文化中衍生許多有關飛魚的社會規範。泰雅族人在動物繁殖的春夏季禁止打獵,以農耕採集代替。
在原住民的信仰裡,大自然、神靈、祖先、人都是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人們懷著感恩知足的心從森林、從大海取得食物,「需要多少,才拿多少」,達悟人常說:「我們不需要插電的冰箱,我們的冰箱就是大海」,因為他們知道,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

李碧華

1958年生

l   2010年臺灣國展第三名
l   2009年百號油畫大展第一名
l   2009年全國油畫展入選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