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1-01-12

首獎 曾敏富 Matthew Tsang、譚若蘭 Cordelia Tam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475
【時間細讀 Perusing Time】
2018
尺寸:依場地而定複合
媒材:砂、殺殼、農具、再造紙、竹子、錄像
 
我們是來自香港的創作人,在急速的都市成長,我們缺少了什麼?試著找尋,我們走到臺東池上。

在這臺東縱谷地帶遇上及拜訪了很多居民,由鄉長到農民,當中有些是南島族人,每個人給我們的印象都是豁達樂觀。這裡有不同的民族和諧地聚居在一起,稻米恍惚串連了這地方的所有人與事,池上人展現了對生活的滿足、對人的尊重、對大自然的敬意。

作品圓形為主調,帶出各種族的融和及稻田的四季,亦是阿美族在豐年祭的時候圍圈跳舞的情境。利用傳統農具在混合了砂士和穀殼的盤上轉動,就如南島人在這片縱谷地帶挖掘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士地,農具在慢慢轉動見了民族的傳承。在駐村期間我們收集了一些當地的紙張製成再造紙,加入各民族的特色,把這些居民生活的日常化成天空,線連著這片南島族民的天與地。

南島人生活是與自然同步,順應自然樂天知命,大地不只賜予他們生命力亦充實了心靈,時間點滴沈澱出智慧、文化和歷史。

想藉此感謝每一位在臺東認識的人。特別鳴謝池上鄉公所借出工作室,梁正賢先生幫助資料搜集及捐出農具,阿美族的高明生先生及其夫人陳春榮女士協助製作。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