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阮原閩 Siyat Moses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306
作品名稱:徒疼:望眼欲穿 The Vulnerable Totem:Through These Eyes
媒材:複合媒材、版畫紙、油墨
尺寸:依照場地而定
年代:2021
作品簡介:
全球化急遽擴張下,歷史逐漸終結,社會開始進入一種均值化的狀態,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原住民傳統服飾上面:圖騰符號的變形。隨著工業化的發展,手工逐漸被機器所替代,傳統服飾顯得單一化,除去剪裁上面的進步,本該富有象徵意涵的圖騰淪為幾何形狀的規格化,隨意的形狀排列成為表意上的原民風格,進而讓作者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創作辯證。
《徒疼:望眼欲穿》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觀察消散意義的菱形圖紋,本該是象徵祖靈守護的浮凸紋理轉化為平面的工業染色,作者操作似是而非的圖騰符號,將其模糊打散。第二部分是運用傳統織布中的材料:薯榔、苧麻線混合紙漿進行造紙,如同將一塊布料轉譯為一張紙,並在其上同樣轉印消散的圖騰符號,嘗試談論文化的平面性狀態。第三部分同樣使用符號,但這次將主角放置在同樣消散的傳統文物當中,談論這些本身都具有神聖意義的物件在當今逐漸消散其精神性。可以說這整件作品是在對傳統與當代提出疑問,在回不了過去時空,仰賴翻譯的過程當中進行許多空白銜接因而產生新意義,我們在其中尋回抑或發現了什麼?沒有了氏族需要守護,沒有了疼痛的試煉,圖騰是否也是徒(勞)疼(痛)?我們是否能夠擔當一身的紅?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