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07-04-23

佳作 島生棲所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1026
【聆浴】
2016
 
島嶼,海洋,山脈,引領我們從自然野性中喚醒內心沉睡的感觸,轉化為創作靈感。於是,我們開始尋找島民所共同擁有的情感共鳴,那來自自然界中所發出的環境音景與自然頻率,在一呼一吸之間享受它們所帶來的細微變化。
 
聽,風說話,溪水潺潺,海浪的呢喃,迴盪在大地與天幕間。
嗅,場所的靈性,氣味的往日熟悉,穿梭在時光漂浮的潛意識裡。
看,藍天光隙的變幻,無名的日常風景,編織地方生活的親暱模樣。
 
我們期望將身體作為記憶感知的載體,以身體力行的方式,邂逅這一場場由自然環境與身體感官所帶來的情感與精神回饋。在情緒消長間,任由身體行為的引導感受自然環境的靈性,並以朝聖者般的姿態去聆聽,讓身體沐浴在這個場域裡所發生的聲音事件中,與周圍的環境一起即興演出。
 
讓人們在日常環境中經驗非日常的體驗是我們所嚮往的。於是,我們將浴缸拉出浴室外,飄在環境中的浴缸便開始有了隱喻性和象徵性,它就像是一座島、一個獨處的靜謐空間、一個能卸下社會地位與身分讓思緒平靜的港口,當人們泡在所處的自然環境中,慢慢地喚醒自我的心靈而意識到身體的存在,藉此重新尋回與自然環境對話的方式,探索自我心境、自然場景與環境間的關係。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