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07-04-23

佳作 張皓甯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715
【《33公里的凝視》/《+8時區-地球的兩端》】
2016


台灣作為一個海島的國家,海洋是我們熟悉的風景。這次的創作計劃中,我透過「島嶼兩端同步的凝視互望」與「這裡到那裡的關係的想像」作為發想。
以台東為中心,沿著N22.6°藉由影像的方式進行創作實驗,企圖將空間摺疊與延展。
《33公里的凝視》,台東與綠島相距約33公里,僅隔著一段肉眼可以得見,但不這麼清楚的距離。因為這樣的觀看經驗,提供我對於這段空間的想像。我透過錄像的方式在兩個端點同步凝視,相互遙望。藉由影像去思考這一段既清楚又模糊的連結。
台東-綠島遙望的影像,形成一個浮空同步的影像。我企圖翻轉原有的「空間」與「觀看關係」。藉由影像將兩端相距的空間,轉換成一座虛構島嶼。透過這兩個端點建構出「新的主體」,並且創造出一個想像的觀看中心。
 
《+8時區-地球的兩端》,地球上時間的運行,在日出與日落的時刻,一定有相對的另個端點,正在和我們經歷不同的晝夜。而東海岸是台灣迎接每天第一道曙光的地方。我透過影像,同一天紀錄下在台東的日出,與台灣西岸的高雄的日落。企圖在同一個跨距的時區內,建構關於台東和高雄時空上的延伸與想像。
當影像被並置呈現,我將台東-高雄的距離假想成地球的兩個端點。台東在經歷日出的時候,處在地球另一端的高雄正在日落。「將同一時區的兩個時間,轉換成同一時間的兩個時區」。藉由影像把距離擴張延展到地球的對角。
 
這系列的兩件作品,透過影像圍繞著「觀看」與「空間」的問題。在長時間凝視一個對象物時,往往會逐漸失去對焦。在這散焦的過程,自身所處得位置變得模糊,僅剩下一段相對位置關係的感知經驗。透過台東與兩個端點很清楚的距離,轉換出擴張的身體經驗。企圖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實驗對空間與位置的想像。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