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1-01-12

佳作 Apo'陳昭興、王亭婷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462
【漂流的寶物】
創作年份:2018
尺寸:​6x3x1.8m
媒材:海漂浮球、影像、燈箱、荖籐、竹、鐵、鹽、螺、具等裝飾物件

東海岸阿美族人視太平洋為冰箱,這種飲食文化的主體,是一種「海底寶藏」,在沒有冰箱的時代,大量使用鹽防腐發酵的醃漬海味,非常符合動身體的胃口,族人分享聚會必定端出的獨特飲食,而聚會的文化對部落集體生活、組織活動、情感連結甚至精神層次都非常重要,延伸到所有祭儀裡不可或缺的檳榔及酒,更是與無形世界聯的強大力量。

但種種文化表徵在他者眼中,因認知與包容文化殊異的不足,形成嚴重的族群意識,我們傳承自身文化的同時,一直都在面對關心的議題,以完全的參與及觀察者的身份,挖掘並分析這些文化的内在結構。

世界上的南島族群彼此間因為「漂流」,有了文化、語言、生活上的共通性、血脈情感上的連結,如此無法被忽視的島群集體,在國際上越來越受到重視、保護。我們透過創作改造大型海漂浮球,變身為海洋藏寶箱,乘載著海岸族人特有的飲食及聚會內容,還有美麗巨大的檳榔果實,並模擬藏寶箱及檳榔在太平洋漂流的意象,作品中所使用的藝術策略一材質語彙去述說、強烈的感官去勾引,不斷增強作品的物件,直到被注意、被反思、被了解,在創作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主體,如大海包容著浮球、不停止地翻轉拍打!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