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2-01-04

首獎 周代焌 CHOU,TAI-CHUN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261
作品名稱:《島嶼.今昔.遙望遠方》 Island Stories: Past and Present.
媒材:檜木、樟木、鋼化玻璃、不鏽鋼、壓克力、畫布、鋁板、烤漆、噴繪
尺寸:場地依尺寸而定,空間為500x550cm
年代:2019-2022
作品簡介:
我的創作一直在處理繪畫與影像之間的關係,不斷在嘗試突破繪畫的框架,以台灣歷史和環境議題為研究軸線,透過拼貼不同時空的圖像,堆疊出存在/不存在的風景,比擬現代數位圖層式的觀看路徑,呈現當今在處理繪畫裝置的方法學。
此組系列作品有四件,主要一件繪畫裝置《金色山脈》嘗試描述被視線所遮斷的山坡地景:一種在台灣都會區可輕易撇見的自然景觀形式。在該作中,山脈的稜線僅能在被人工物件所遮擋的視線邊緣處露出,數位的符號及人造的物件擴張至畫幅之外,摺疊為一層層複雜的複合體。木雕的山丘形體彷彿正在接受人工實驗的受測品,而由繪畫所構成的「裂口」卻成為畫面中少數得以遁逃之處,就像是在這金色冰冷的圖層之下山體仍在流動著。
另一件為裝置作品《東繞》,以近期在東部駐村經驗為由,回應關於政府劃地與過往原住民的自然界線為討論,像是身處在船上與島嶼拉出一個距離的視點,而這距離又是如此的多重,面對到這座島嶼的前世今身,而這模糊感到底是因為距離太遠而不清,還是很多不可考的歷史無法追溯而模糊。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