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11-01-12

佳作 廖琳俐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398
【落葉歸根】
創作年份:2018
尺寸:空間裝置
媒材:茶葉、茶樹、樹葉、回收紙、鐵、感應裝置、聲音

佇立臺東的土地上,時而在尚未開發的山林中包圍吞噬,深刻感受到原生自然無盡的力量,無垠的海、壯麗的山脈,一切巨大堅實的「真正的自然」都令人十分震撼,然而這一切在人類日益蓬勃發展的世界裡漸漸陌生。

此次順美術館安排來到臺東鹿野鄉駐村,與居民相談得知由於鹿野氣候、土壤條件適宜茶樹之生長,在村落居民的齊心努力下,逐漸發展茶產業,成為東臺灣的最大茶鄉,展場中乾燥的茶葉是於駐村中與居民泡茶相談留下的紀念痕跡。此次駐點的民宿老闆也是種茶世家,才近而立之年的新婚夫妻已然在臺東鹿野安頓扎根下來,順應當地自然條件繼承製茶產業,因悉心照料而累積成的巨幅田園景致,歷經雙手的每一泡茶都是始於從無種下樹苗、採收、製作、烘焙到沖泡出的每一口齒間留香;但醞釀茶需要耐三年無任何收成的漫長時日,長出茶葉後又要大量人力設備成本,所需的客群又有限,越趨速成的時代,茶也面臨日漸沒落的問題,反觀在大城市唾手可得的物質,使人容易忘卻所有資源本都是一株苗、一顆種子逐漸生長而來。

我透過肉身將大自然植物纖維進入文明世界製成的紙浸泡、拌、使之文字與圖像漸漸消解,再一點一點拼回樹的形狀,是否人類逐漸破壞真正的自然而到最後真實自然的樣子都遺忘,而必須於上再造一個假的自然?變幻莫測而無盡膨脹的慾望消費著自然環境有限的資源。要品味一杯風味獨具的茶,終究須回到經親手處理過的每一片茶葉,一顆樹無法從最根本植下扎根於大地,終將是虛幻不實的現象。若地是樹、人類是葉子,落葉是否終將歸根?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