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年南島美術獎

105-03-30

致-曾經守護這片土地的人們

發佈單位:臺東美術館 點閱率:687
優選-致-曾經守護這片土地的人們
  • 2011年
  • 160 × 100公分
  •  壓克力顏料、畫布、剪紙(紙,絹布)

月光穿透掌心,雲霧蛇行於林間。
 
你追逐那頭野山豬的下午,媽媽在山下的溫泉鄉裡為遊客刺繡花。你在城市擔任一明企劃職員,固定雙手合十去教堂作禮拜,但是你知道你的祖靈信仰於那片山林,那片大海,那灣流水,那一顆顆小小的閃耀的石頭。不管是原住民,先住民,後住民,先移民,新移民,你只知道每個人那一顆小小的火熱的心。血滴滲入土,長成一片樹蔭,飄落滿天的花雪。
 
風來了,她就來了,風走了,她也走了。
 
致-每個時代曾經用心用力在這片土地上活著的人們,他們篳路藍縷,開啟山林,他們信仰天地,為後人留下美好的啟示。每一個「曾經」都是鮮明而不可抹滅的,每一朵色彩鮮豔的剪影,是「曾經」的我們。我們一個疊著一個,像沙灘上的痕跡,交織出一片燦爛,如阿嬤手上那塊古老又新鮮的布。
 
 
 
吳耿禎
 
1979年生
 
l   2010虛空,Art + shanghai Gallery,上海,中國
l   2009臺灣藝術新世代,上海美術館 + 北京今日美術館,上海 + 北京,中國
l   2009弄潮-漢字文化結當代藝術展,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台北,臺灣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