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得獎者專訪影片

108-04-25

2014南島國際美術獎 入選 OFFORD COLIN FRANCIS/2014 Austronesian International Arts Award Merit Award

點閱率:47
影像長度: 2分45秒
OFFORD COLIN FRANCIS
作品名:《The VESSEL》
創作理念:《船隻》既是件雕刻作品,也是件樂器,你可以把它當成成一件等待發聲的沉默藝術品,或是做為音樂表演的器具。

齊特琴在南島及東亞隨處可見。《船隻》的結構類似多種形式的傳統齊特琴,這是一個能激發想像、沉思及震動的器具、一種以水火留下的水圖騰。南島先民展開史詩旅程,遊遍廣袤太平洋,而這個作品的靈感便是就來自這段歷史。《船隻》帶來視覺及聽覺饗宴,讓將現代觀眾暫時回到過去,召喚出看似真栩栩如生的現代,但其實那是個脫俗超凡的無形世界。

在我擔任駐村藝術家期間,我從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及卑南族等原住民文化所獲甚多,我也受到台灣當地居民親切慷慨的款待,這些是我本次的最大收穫。諸如范志明、胡德夫、達卡鬧及瓦歷斯諾幹等藝術家非常大方地跟我分享他們的文化。我們曾經好幾個晚上一起高歌演奏,分享彼此的想法及哲理。雖然時間很短,我卻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我想要特別感謝陳冠中 、拉芬 以及塔拉路齊 對我的親切幫助。
希望在我離開許久之後,地方藝術家能造訪這座博物館,並以《船隻》進行演奏。
Top